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帶著媽媽上大學的劉羲檬:

真正的強者是含淚奔跑的人

2022年05月27日08:2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帶著媽媽上大學的劉羲檬:真正的強者是含淚奔跑的人

扎著利落的馬尾辮,有兩個甜甜的酒窩,做起家務毫不含糊——她就是帶著媽媽上大學的劉羲檬,最近獲得了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這幾天,在哈爾濱師范大學讀大三的劉羲檬,剛結束教師資格証面試考試,又轉戰到期末考試的復習中。不管學習壓力多大,劉羲檬總會盡可能多地騰出時間來照顧媽媽。

2001年,她出生於黑龍江省大慶市。媽媽因病生活無法自理,劉羲檬3歲起便開始學著獨立生活,在別的孩子還在父母懷裡哭鬧撒嬌時,她已用稚嫩的雙肩承擔起家庭的所有責任。

在得知自己獲得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時,劉羲檬說:“照顧好媽媽是我應該做的事,能獲得榮譽是一種認可也是激勵,未來會更加努力做好青年榜樣。”

她從小就比同齡孩子更加懂事。“一開始,是親戚們早晨過來做好一天的飯,我在旁邊記下每個步驟,到了飯點就倒回鍋裡熱一熱。”她回憶,“鍋台太高,我夠不著,隻能在腳下墊兩塊磚頭,趴在鍋台上。”

西紅柿炒雞蛋是劉羲檬學會的第一道菜。剛學炒菜時,劉羲檬每做一步總會高喊著問臥室裡的媽媽下一步該做什麼,在拿不准飯菜是否熟透時,還會把鍋從灶台上端到臥室給媽媽看,再跑回廚房繼續炒菜。

一年冬天,劉羲檬把從室外拿回來還未解凍的粘豆包直接放進了鍋裡,飛濺的油花立刻從鍋裡蹦出來,濺到她臉上。媽媽看著劉羲檬燙傷的臉淚水漣漣,可她卻笑著說:“媽媽你看我跑得多快,隻被油點燙了一下。”

小時候家裡條件差,劉羲檬大多依靠看電視節目獲取知識。其中她常看的是一檔中醫類節目,在節目裡老師會根據不同的病情講述對應的穴位如何按摩。劉羲檬學著老師的樣子,控制好力度輕輕地順著媽媽的骨骼方向按摩。20分鐘左右的按摩,她常常渾身大汗,胳膊酸痛得抬不起來。

盡管從小比同齡人承擔更多家庭責任,但特殊的家庭環境並沒有讓劉羲檬自卑,而是讓她成長為一個樂觀積極的人。“從小到大我都比別人會的技能多,同學們都可崇拜我了。”劉羲檬笑著說。

到了上學的年齡,劉羲檬既期待又害怕。等待她的是獨自上學、放學路上的長長旅途和獨自在家等候的媽媽。為了能盡可能早點回家照顧媽媽,劉羲檬總是在放學后第一時間沖出教室全力跑回家,給媽媽翻身、喂水、帶她上廁所。

進入高中后,學業壓力隨之增大。為了不耽誤學習,劉羲檬必須每天早上5點起床准備一天的餐食,擺在媽媽伸手能夠到的床邊椅子上。帶著媽媽去衛生間洗漱后,她掐著時間到公交站坐上第一班公交車去上學。3年中,她從未遲到過一次。

回想起高三的一個冬夜,劉羲檬現在仍心有余悸。通常晚自習課間她就會給媽媽打電話,“那天很反常,打了好幾次一直沒人接,回家后才知道是媽媽突然犯病了,還好鄰居阿姨發現及時”。

為了避免意外再次發生,劉羲檬在心底萌生了帶著媽媽上大學的想法。2019年成功考入哈爾濱師范大學后,劉羲檬告訴媽媽要帶她一起上大學。不斷有親朋好友勸劉羲檬,讓媽媽留在老家住進政府免費提供的養老院裡,但劉羲檬堅持說,“媽媽在,我才有家,我必須守護好她。”

進入大學后,劉羲檬沒有放慢奮斗的腳步,她把生活安排得滿滿當當。為了讓自己得到更多的鍛煉,劉羲檬積極參加學生干部競選,擔任了班級的團支書和學校易班工作站的站長﹔同時,還在老師、同學的幫助下找到多份兼職補貼家用。

在拿到第一份薪水后,劉羲檬給媽媽買了一個理發器。“媽媽是一個很愛美的人,有了理發器我就能在家幫她修剪頭發了。”

“真正的強者,不是流淚的人,而是含淚奔跑的人。”含淚奔跑是20年來劉羲檬生活的真實寫照,她覺得,一路走來不斷予以援手的熱心人給了她堅持下去的動力,其中她最想感謝的就是老師們。

“飯卡裡突然多出的錢、減免的試卷費、過年過節時的水果糧油……在我人生中最無助的時候,是老師們給予我溫暖和幫助。”劉羲檬還記得,一年冬天特別冷,那時上小學的她隻穿著單衣單褲,是老師為她籌資買了人生中第一件羽絨服,那件羽絨服讓她決定做一名“像老師那樣的老師”。

“雖然命運給了我一個糟糕的劇本,但我卻偏要活成這裡最好的角色。”提及未來,劉羲檬表示自己最大的願望就是能夠陪在媽媽身邊,盡最大的努力回報社會。“我想做一名‘老師那樣的老師’,給更多需要的人傳遞溫暖,播撒愛和希望的種子。”劉羲檬說。(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韓榮)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