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張  爍  江  琳  程  龍

2022年05月2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世界夜景衛星圖上,粵港澳大灣區燈光璀璨,熠熠生輝。這個包括香港、澳門及珠三角9市的灣區,總面積5.6萬平方公裡,人口8000多萬,是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從協議規劃到藍圖鋪展,再到生動現實……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正式啟動建設近5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增長約2.4萬億元,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三地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基礎設施“硬聯通”,覆蓋11個城市的“立體交通網”越織越密,“1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

伶仃洋上,一橋飛架香港、澳門、珠海三地,如同一條海上巨龍。港珠澳大橋的出現,讓港澳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打通了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道路交通網。

以南沙為圓心,粵港澳大灣區的“立體交通網”越織越密、越聯越通:干線鐵路、城際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有軌電車“四網融合”,大灣區鐵路運營裡程近2500公裡,“軌道上的大灣區”加速駛來﹔高速路網跨江達海,大灣區高速公路通車裡程達4972公裡,路網密度達到9.1公裡/百平方公裡,在國內外主要城市群中位居前列……廣佛、深港、珠澳三極之間,1小時左右即能通達。

“新橫琴口岸開通后,從澳門開車到橫琴的公司,隻需要不到半個小時。”先皓科技創始人、在橫琴創業的澳門青年蔡淵博說。如今,三地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一站式通關”“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等便利通關模式,讓2/3的出入境旅客通過自助方式通關,基本實現排隊不超過30分鐘。

規則機制“軟聯通”,積極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變“制度之異”為“制度之利”——

“我一直希望能進行內地人民幣產品投資,‘跨境理財通’讓我切實體驗到大灣區金融互通的便利。”2021年10月19日,香港居民鄺女士在工商銀行南沙分行幫助下,聯系到家附近的工銀亞洲鲗魚涌分行,成為“跨境理財通”業務的首位客戶。

從“深港通”到債券“南向通”,再到“跨境理財通”,從港澳建筑工程和專業人士跨境執業到商事登記跨境通辦,再到首批“灣區標准”清單涵蓋食品等23個領域70項標准……粵港澳積極探索“一事三地、一策三地、一規三地”,規則機制“軟聯通”向縱深推進,“制度之異”正變為“制度之利”。

整個大灣區在一點一滴積累量變:港澳研發機構在廣東可以享受與內地機構同等待遇,廣東財政的科研資金可以跨境直接撥付港澳機構使用,大型科研設備可以24小時預約“即報即放、到廠檢驗”通關……一項項體制機制障礙被破除,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更加暢通,粵港澳三地正從合作邁向融合。

三地百姓“心聯通”,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正在形成——

“大灣區的機遇越來越多,舞台越來越寬廣。”澳門青年律師黃景禧從珠海橫琴總部大廈向外眺望,窗外一邊是橫琴,一邊是澳門氹仔島。來橫琴創業兩年多,他合伙創辦的律師事務所已發展到近70人。

從廣州南沙到深圳前海,從珠海橫琴到佛山……港澳青年到內地創業蔚然成風。數據顯示,廣東已建成“1+12+N”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孵化基地體系,累計孵化港澳項目超過2300個、吸納港澳青年就業達3400余人,在廣東納入就業登記管理的港澳居民已超過8.51萬人。

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百姓“心聯通”匯聚磅礡力量,是大灣區改革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在粵港澳大灣區,港澳居民及隨遷子女同等享受學前教育、義務教育、高中階段教育等政策落地實施﹔“港澳藥械通”試點實施,大灣區內地符合條件的醫療機構可按規定使用已在港澳上市的藥品和醫療器械﹔“灣區社保通”政策落地,截至2021年底,港澳居民在粵參加養老、失業、工傷保險累計達27.92萬人次……公共服務優質、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正在形成。

乘風破浪,勇立潮頭。粵港澳三地大膽創新、真抓實干、奮發進取,正攜手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鑄就新的時代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