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2022年05月26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東省肇慶市,一家汽車企業的工人正在對車輛進行出廠前的商品化檢測。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廣東省珠海橫琴一角。2021年,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印發,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
  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攝

廣東省佛山市嶺南天地商業街夜市,市民在挑選商品。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廣東省深圳市,施工人員在前海交易廣場T4棟項目現場忙碌工作。2021年,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印發,前海合作區將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
  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攝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正式開通運營當日,香港西九龍高鐵站,旅客准備乘坐“動感號”高鐵。2018年,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大大拉近香港與內地城市間的時空距離。
  甘 俊攝(資料照片)

港珠澳大橋。2018年,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運營。大橋總長約55公裡,是“一國兩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大型跨海交通工程。
  馬紅海攝(影像中國)

南海之濱,珠江兩岸,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城際鐵路建設,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要素高效便捷流動,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

積極作為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近5年來,粵港澳三地基礎設施“硬聯通”不斷推進,“軌道上的大灣區”正在加快形成,“一小時生活圈”基本形成﹔三地體制機制“軟聯通”不斷深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形成,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大灣區綜合實力顯著增強,民眾獲得感更加充實。

潮平岸闊,風正帆懸。這片呈現出前所未有勃勃生機的熱土,將寫就灣區故事的錦繡華章,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本報記者  程 龍)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6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