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在京舉行

王滬寧出席並講話

2022年05月24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3日電  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周年座談會23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他表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繼承和弘揚《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強烈歷史主動精神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王滬寧表示,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闡明了文藝為什麼人的根本問題,深刻論述了文藝和人民群眾、文藝和革命斗爭、文藝和社會生活的關系,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光輝文獻。今天我們紀念《講話》,就要堅持以馬克思主義引領文藝前進方向,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文藝創作生產。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自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要堅持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更好鼓舞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堅持扎根中華文化沃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民族民間文化藝術。要堅持聚力文藝精品創作生產,推出更多體現國家和民族思想水平、藝術水平、創造能力、綜合實力的優秀作品。要加強黨對文藝工作的領導,堅持團結和依靠廣大文藝工作者,培養造就更多德藝雙馨的文藝大家。

黃坤明主持會議,孫春蘭、沈躍躍、劉奇葆出席會議。

座談會上,中宣部副部長、文旅部部長胡和平,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文藝家代表陳道明、范迪安、王黎光、仲呈祥先后發言。(發言摘編見第十二版)中央宣傳思想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央宣傳文化系統各單位、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有關負責同志和在京作家藝術家代表等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