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漫步寰宇 逐夢蒼穹(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2022年05月24日10: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神舟十三號航天員翟志剛在出艙任務結束后揮手示意。
  郭中正攝(新華社發)

玉兔二號巡視器全景相機對嫦娥四號著陸器成像。
  國家航天局供圖(新華社發)

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后一顆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
  胡煦劼攝(新華社發)

神舟十二號飛行乘組航天員湯洪波在中國空間站通過舷窗拍攝到的地球一角。
  湯洪波攝(人民視覺)

數據來源:國家航天局、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

在我國文昌航天發射場,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將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發射升空。
  新華社記者 郭 程攝

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胸懷航天強國夢想,強化使命擔當,加強技術創新和實踐創造,不斷刷新進軍太空的中國高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天宮、北斗、嫦娥到天和、天問、羲和,中國航天不斷創造新的歷史。經過幾代航天人的接續奮斗,我國航天事業創造了以“兩彈一星”、載人航天、月球探測為代表的輝煌成就,走出了一條自力更生、自主創新的發展道路,積澱了深厚博大的航天精神。

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天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航天科技實現跨越式發展,自主創新能力顯著增強。運載火箭升級換代,太空探索范圍更深更廣﹔載人航天邁入新階段,中國空間站建造全面實施,6名航天員先后進駐,開啟了有人長期駐留時代﹔探月工程“繞、落、回”圓滿收官,“嫦娥五號”帶回1731克月壤﹔“天問一號”實現中國航天從地月系到行星際探測的跨越,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印跡……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穩更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