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延續文化基因 推動傳承發展(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2022年05月24日10: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4歲的黃楊偉是海南科技職業大學的一名大學生,也是一名黎錦創業者。從高中到大學,黃楊偉堅持學習黎錦技藝,制作了很多黎錦作品。圖為黃楊偉在織黎錦。
  新華社記者 張麗芸攝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在整理新疆尉犁克亞克庫都克烽燧遺址出土的文書。
  國家文物局供圖(新華社發)

浙江省嵊州市黃澤鎮通過發展骨木鑲嵌等非遺項目,提升文化產業的附加值,帶動百姓增收,助力鄉村振興。圖為非遺傳承人魏明路在雕刻骨木鑲嵌工藝品。
  賈 棟攝

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縣幼兒園,小朋友們在練習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常山戰鼓。
  武志偉攝(影像中國)

近年來,安徽省淮北市淮海東路小學通過設立戲曲興趣班,大力推進傳統戲曲進校園。圖為學生們在感受傳統戲曲的魅力。
  萬善朝攝(影像中國)

湖北省襄陽市博物館新館位於襄城區鳳凰山沖,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圖為襄陽市博物館新館。
  謝 勇攝(影像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要努力從中華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積累的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和智慧,延續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華,展現精神魅力。”

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黎錦技藝以多種方式不斷被傳承和創新﹔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常山戰鼓走進正定縣幼兒園﹔在湖北省襄陽市,市博物館新館正在加緊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各級黨委和政府更加自覺、更加主動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開展了一系列富有創新、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增強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凝聚力、影響力、創造力。

隨著政策保障的加強,文化法治環境建設的完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研究闡發、教育普及、保護傳承、創新發展、傳播交流等方面協同推進,並取得重要成果。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傳承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文化產品更加豐富,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顯著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的根基更為堅實,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明顯提升。

(本報記者  王  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