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90后“老師傅”孫柏慧:“青”心逐夢 技能報國

2022年05月23日08:5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90后“老師傅”孫柏慧:“青”心逐夢 技能報國

作為哈爾濱電氣集團有限公司唯一的90后首席技師、高技能專家,孫柏慧在工作中常被大家稱作“老師傅”。

從18歲進入焊接領域,孫柏慧便從事國家重點工程項目、核電站主蒸汽管道、光熱發電換熱器等特殊材質產品焊接生產以及試驗工作,在有色金屬、厚壁鈦合金、硬質合金、汽輪機轉子軸徑焊接方面有卓越成就。

10多年來,孫柏慧以鋼板為畫板、以焊槍為畫筆,踐行著“技能報國”的錚錚誓言,在建團百年之際,這位青年工匠榮獲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

不甘人后 埋頭苦練技術

剛參加工作時,孫柏慧就給自己立了個“小目標”——要做焊接領域的專家。在他眼裡,一條好的焊縫體現著焊接藝術,孫柏慧向往著他焊接的每一件產品都能成為工藝品。

為了能實現目標,孫柏慧埋頭苦練技術。他回憶,焊接時自己常常被亮度很強的電弧光灼傷皮膚,在夜晚時眼睛干澀疼痛,眼淚直流,行業裡稱這種現象為“打眼睛”。

為了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孫柏慧不僅在上班時間刻苦練習,私下還會找老師傅請教如何更快更好地完成焊接。

2014年,孫柏慧代表公司參加了由團黑龍江省委組織的省級技能大賽。比賽前,孫柏慧信心滿滿、勢在必得,但結果卻不盡如人意,那時他深刻地感受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賽后,孫柏慧反復問自己,同樣的設備,同樣的工具,人家是怎麼做到的?

此后他繼續埋頭苦練,迎來了職業技能快速提升的轉折點。在公司團委的安排下,他報名參加了全國性的青年技術比武活動,集訓期間時間緊張,不僅要熟悉實際操作,更要有理論積累,第一次參加大賽的孫柏慧和其他人相比差出了一截。

為了能快速提升理論知識水平,孫柏慧每天晚睡早起,常常學習到深夜1點,早上4點又爬起來繼續鑽研,困了就用冷水洗臉,站著走著看書。1個多月后,功夫不負有心人,孫柏慧的理論水平、專業技能得到了質的飛躍。在2018年黑龍江省第十六屆職工技術比武大賽上,他榮獲第一名。

在同事眼中,孫柏慧是一個“古板嚴肅”的人,“共事多年很少看到他玩游戲甚至休閑娛樂”。大多數時間孫柏慧都沉浸在“焊接世界”裡。正是憑借著這股鑽研的勁頭,相比普通人掌握一兩種焊接方法,孫柏慧目前已經掌握10多種焊接方法。

挑起“技術突圍”的千斤重擔

焊接是一件枯燥的苦差事,而參與特種設備制造的焊接工作質量要求則更為嚴格。不論是復雜的制造工藝流程,還是細節的處理,都需要焊接人員付出很多心血,才能保証高標准的產品質量。

對待高要求的工作任務,孫柏慧有一個秘訣,“靜下心來努力把工作做到極致”。在孫柏慧印象中,最累的一次是2013年參與某重點工程厚壁鈦合金型焊接任務,這在當時是一個全新的課題,其主要焊接難度在於材質特殊。

由於鈦合金材質在高溫下極易氧化,與氫反應后還會產生裂紋,影響產品的使用性能。為了能保障產品性能,在焊接過程中必須保証焊縫處於氬氣(一種惰性氣體)的保護中,防止發生氧化。

當時,厚壁鈦合金焊接在國內尚屬首次,無可參照案例,孫柏慧隻能多次查資料、焊接試板、調整焊接程序,在一次次修改中不斷完善以達到產品設計工藝要求。

進入實戰階段后,工作現場氬氣濃度高,時間一長就會讓人產生頭痛、惡心的症狀。為了不影響生產進度,孫柏慧提出採用邊吸氧邊操作的方法進行。最后,他們比計劃要求提前4天完成了鈦合金水室封頭的焊接任務,並且4個組件全部一次性檢驗合格。

焊接工作環境相對艱苦,但孫柏慧卻從中體會到了滿足感和成就感。用他的話來說:“我是一個‘愛折騰’的人,如果單位需要,我就會一直就這麼‘折騰’下去。”

培養“國之重器”的新生力量

作為廠裡的“老師傅”,近些年來孫柏慧也開始帶徒弟,並成立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孫柏慧創新工作室”和“孫柏慧電焊工技能大師工作室”。

在工作過程中,他以省級創新工作室為依托,先后舉辦了多次技能培訓班,把10多年來積累的技能及經驗傳授給身邊職工,進一步提升焊工隊伍的整體技術水平。

在他的帶領下,班組有1名員工晉級黑龍江省青工崗位技能大賽前10名,1名員工榮獲汽輪機公司“十大杰出青年”。

在徒弟王爍眼裡,孫柏慧總有操不完的心。每當自己疏於練習時,孫柏慧總在第一時間出現。在嚴厲的話語背后是他對王爍的期望。“他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早日成長起來,成為公司的技術骨干。”

多年來,他帶領團隊完成技術革新300余項,主導完成科研、攻關50余項,申報專利10余項。

在得知自己獲得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時,孫柏慧表示,未來會更加努力,同時也希望更多青年能投身大國制造,“隻要肯努力、肯鑽研,每個人都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不平凡的成績,實現技能報國夢”。(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韓榮)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