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全團迅速興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熱潮

2022年05月20日08:43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全團迅速興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青團成立一百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熱潮

本報訊(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周圍圍 楊寶光)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共青團跟黨奮斗的百年光輝歷程,深刻闡明了共青團百年征程形成的寶貴經驗,指明了新時代共青團工作的前進方向,對廣大團員、團干部健康成長寄予殷切希望。各級團組織第一時間行動起來,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喜迎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主題教育實踐活動的主要內容,動員廣大青年通過廣播、電視、網絡直播等方式集中收聽收看大會,通過座談研討、分享宣講、撰寫體會等多種形式談感悟體會,迅速興起學習宣傳貫徹熱潮。

團的領導機關和領導班子帶頭學、深入學。各級團的領導機關迅速行動,邀請黨委領導班子成員與團干部、團員、各界青年代表一起收看大會盛況,共同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組織召開黨委(擴大)會議、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專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研究部署相關落實舉措﹔將重要講話作為理論中心組學習、團干部教育培訓的核心教材,堅持與謀劃工作相結合,不斷提升學習成果轉化率。團中央、全國青聯、全國學聯、全國少工委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對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深刻內涵、重要要求等進行闡釋,對各級共青團和青聯、學聯、少先隊組織學習宣傳貫徹講話精神作出部署,提出要深入體悟總書記的殷切期待,廣泛宣傳總書記的關心關愛,切實領會總書記的重要要求,不折不扣把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事業發展全過程、傳播到廣大青少年心坎裡。團北京市委邀請市委書記與首都各界青少年座談交流,召開書記擴大會議,部署開展組織化學習、社會面宣講、集中性培訓、重點工作落實等工作,扎實做好講話精神的學習宣傳貫徹。黑龍江召開書記(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制定學習宣傳貫徹方案,以落實到支部、團員全覆蓋為標准,部署全省開展主題團日、社會實踐等活動,形成團組織集中行動、青年踴躍參與的生動局面。寧夏召開黨委常委會和學習貫徹座談會,研究制定全區學習宣傳貫徹工作方案,深化落實黨建帶團建制度機制。浙江組織青少年召開座談會,邀請改革尖兵、科技工作者、產業工人、志願者等領域的8位優秀青年代表和省委書記面對面,交流學習體悟,分享青春奉獻故事,表達建功新時代的決心。江蘇少工委組織全國、省級“青馬工程”少先隊工作者班學員觀看慶祝大會直播,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圍繞總書記重要要求和少先隊工作談學習體會、開展學習交流。

廣大團干部和青年骨干及時學、跟進講。各地依托“一專一站兩聯”等機制,結合疫情防控安排,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組織團的代表委員、團干部、少先隊工作者和各類青年骨干集中收看大會直播,發揮組織優勢、形成廣泛覆蓋,突出代表引領、認真學習研討,加強實踐促學、提升學習實效。全國青聯發動各級青聯委員收看大會直播,第一時間組織委員學習熱議重要講話精神,編發委員學習熱議文章。各級青聯委員堅持原原本本學、深入系統學、聯系實際學,同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強國志·青春說”——青聯大講堂走基層活動,組織青聯委員走進高校、社區等基層一線宣講重要講話精神。“青馬工程”學員認真收看大會,迅速圍繞講話展開學習,全國各級各領域“青馬工程”學員第一時間召開專題座談會,學習傳達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展開熱烈討論。上海組織16個區團代表聯絡站通過線上形式集中觀看大會直播,並圍繞如何在實際行動中落實總書記對團組織、團員青年、團干部提出的要求開展了熱烈的討論。湖北制作推出“百年追尋”主題音樂團課,由省“青馬工程”學員和少先隊員開啟“追尋之旅”,通過“情景式演繹+藝術性呈現”“跨時空對話”等形式,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回顧湖北共青團跟黨的奮斗歷史,展現青年立志奮勇爭先的精神面貌。北京科技大學與中國石油大學(華東)聯合召開主題團課,通過慶祝大會現場參會人員分享感受、思政課教師解讀講話、團員青年互動分享、重溫入團誓詞及簽署決心書等形式將大會精神內化為勤學善思、苦練本領、立志報國的精神動力。西安交通大學舉辦“百年團青正風華,青春獻禮二十大”2022年主題團日,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並通過“洗禮”“西行”“創新”“奮進”4個篇章,回顧了交大共青團在黨領導下的奮斗征程。廣東珠海香洲團代表聯絡站在集體觀看大會后,開展黨的青年運動史專題團課,結合百年青運史深入領會總書記殷切囑托。中海油蓬勃作業公司團委組織海上生產一線和陸地各部室青年骨干集中觀看大會直播,並結合開展“兩紅兩優”表彰、青年先鋒隊授旗、青年立功立項等系列活動,將總書記講話精神轉化為助力渤海油田高質量發展的實際成效。江蘇鹽城建湖第一時間組織“青年講師團”“紅領巾巡講團”,走進學校、企業、村居,面向青年學生、企業青年、鄉村青年,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宣講活動,覆蓋團員青年2000余人。

廣大團員和各領域青年認真自學、深學細悟。各級團組織堅持個人自學與組織化學習相結合,針對青年特點和地方特色,用好“三會兩制一課”、紅色教育資源等實踐載體,精心設計、扎實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各級青聯、學聯學生會和青年社會組織,發揮自身廣泛聯系青年的優勢,創新開展形式多樣的學習活動,加強對各類青年群體的帶動引領。團中央組織各地團員青年收看大會盛況,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超過1052萬人次通過@共青團中央微博、微信視頻號、B站平台觀看了大會直播。內蒙古以縣區為單位分類發放學習提示,組織青年社會組織線下集中收看大會實況,並指導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外賣送餐員、疫情防控志願者在工作一線用手機觀看大會直播。山西充分發揮青年之家、青年驛站等陣地優勢,組織各地團干部、團員青年、少先隊員通過不同方式認真收聽收看大會實況直播,聆聽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面對面交流學習感受。江蘇結合團中央重點宣傳協同項目“‘黨領導中國青年運動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理論和調研文章”,組織青年專家學者積極投稿深度理論文章,進一步面向廣大青少年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青年化闡釋,目前累計收到理論文章30余篇。江西通過新媒體方式擴大學習覆蓋面,採取“時政+Vlog”的形式,對省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進行現場拍攝,制作推出《團團在現場·座談會特別節目》,通過旁白解讀和採訪與會代表,對學習貫徹情況進行沉浸式記錄。福建印發《學習教育的工作提示》,完善“智慧團建”功能模塊,動員全省各級團組織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學習。截至目前,共有6.9萬余個團(總)支部開展“學習總書記建團百年大會講話”等專題學習,共開展學習活動近10萬次。河南聯合主流媒體和全省各級共青團新媒體矩陣持續推出大會反響,開設《青春閃光 爭當先鋒》青年典型專欄,全面展示全省廣大團員青年學習講話的感受體會和積極投身現代化河南建設的昂揚風貌和生動實踐。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