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幸福的生活要靠我們勤勞的雙手去創造”

張裕:“飛檐走壁”的快遞英雄

2022年05月20日08:4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張裕:“飛檐走壁”的快遞英雄

卸貨、分揀、消毒——早上7點半,在湖北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唐家墩營業點裡,張裕開始了一天的忙碌。

因為年前一次“飛檐走壁”救人的經歷,讓他多了一些“快遞小哥”以外的工作——每個月要參加幾場公益活動。前不久,他還上了武漢市總工會的“勞模宣講”直播。

今年36歲的張裕是一名退役軍人和黨員,2019年3月,他入職湖北順豐武漢唐家墩營業點,當起了“快遞小哥”。去年年底,他徒手爬牆救下一家三口的視頻火了,成為網友口中的“快遞英雄”。

去年12月10日,張裕在攬件途中遇到一戶居民樓突發火災,濃煙不斷從陽台涌出。張裕擠進圍觀人群中,發現兩名大人和一名大哭的孩子站在三樓陽台上等待救援。居民們拿來一張床單,試圖在樓下接住3人。

“把孩子丟下來”“物業去拿梯子了”……聽到人群中嘈雜的建議,張裕等不及了,“把孩子扔下來太危險,拿梯子也還需要時間”。

張裕沿著一樓的窗戶開始往上爬,踩著窗戶邊一指寬的邊緣作為著力點。當他爬到二樓時,發現家中無人,但幸好陽台的窗戶沒有鎖,他把窗戶一拉,站在窗沿上,向三樓陽台伸出手。

“來,把孩子交給我!”張裕向三樓大喊。兩名大人立馬將小孩拎起懸空,向樓下送去。張裕一把揪住孩子的衣服,牢牢摟住孩子的身體,將其安全地送進了二樓屋內。

顧不上大哭的孩子,張裕大喊:“踩在窗戶上,可以下到二樓陽台。”孩子的爺爺背對著窗戶,手扶窗沿,張裕用手托著他的一隻腳,充當“人體階梯”,成功將兩名大人依次救下。隨后,消防員迅速趕到現場處置。張裕沿著二樓陽台回到地面,在一陣“英雄”的歡呼聲和豎起的大拇指中,張裕騎上電動車打算默默離開。

“英雄!你莫慌戴上口罩,讓我們拍下英雄的臉!”幾名居民攔下張裕,一位阿姨上前詢問他的名字。張裕說:“沒有多大個事,叫我順豐小哥就行。”

張裕騎上電動車,繼續到附近單元樓收件。再次經過的時候,大火已經被扑滅。

“兄弟,你上抖音了。”有人認出了上午救人的張裕。

從下午開始,陸續有媒體給張裕打電話,剛開始張裕拒絕了採訪,后來主管給他打電話,“網點全是記者,你趕緊回來”,並安排同事替他完成剩下的工作。

事后,張裕才發現左腳崴了,拇趾已經紅腫。直到晚上10點回家后,他才簡單涂上藥。

湖北順豐總部看到這則消息后,火線提拔他為當地業務部經理,並獎勵他3萬元。

家中失火的男主人也聯系到張裕:“要是沒有你,后果真的不堪設想。”張裕謝絕了他當面感謝的請求:“沒有多大個事,人平安無事才是最寶貴的。”

“武漢市優秀消防志願者”、武漢市“最美快遞員”、江漢區“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武漢市“五一勞動獎章”、“荊楚楷模·最美退役軍人”……他的榮譽接踵而至。

參加兒子就讀學校的“國旗下講話”活動,並進行消防知識科普時,兒子給了他一個大大的擁抱,“爸爸在我心中是一個超級大英雄”。

“我平時沒時間看手機,沒有太在意網上的評價,兒子的評價真的很高了。”張裕說,“有的爸爸當老板,有的坐辦公室,我是騎電動車送快遞的,很平凡的一個工作,現在也成了英雄了。”

張裕出生在軍人家庭,太婆曾走過長征路,父親1974年參軍,張裕從小便對軍營充滿向往。2001年,張裕參軍入伍,服役於武警江西總隊直屬第三支隊。

服役期間,張裕練就了一身過硬的體能素質,軍隊的攀樓訓練也在火災中派上了大用場。退伍后,他在上海當過保安、在廣東開過餐館。為了孩子上學,他選擇回到湖北。

“他是我們網點唯一的黨員,平時也樂於助人。”同事張漢江說。平日裡,張裕會幫老人搬重物,順手將戶主垃圾帶走。他能記住哪戶剛生了寶寶,總是輕輕地敲門,生怕吵醒午睡的孩子﹔他也能記住哪戶幾點下班,及時將包裹送到家。

在張裕日復一日的努力工作下,他所負責的小區保持零投訴零操作失誤的優異成績。在業務高峰期,張裕還常常幫助新員工,為他們分擔工作,入職以來一直是網點的“標杆”。

“我們快遞小哥每天風裡來雨裡去,隻為多賺點錢,擔起家庭重任。”因此,張裕一直是網點中最拼命的一個,節假日也很少休息。“假期工資多,可以多攢一些錢。”

“拿到沉甸甸的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我很激動,也很幸福。”他表示不管崗位如何變化,自己都不會改變初心,“幸福的生活要靠我們勤勞的雙手去創造,要踏實地干”。(李雲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朱娟娟 雷宇)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