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鄉間法律服務,為了民生冷暖、萬家憂樂

講述人:山東省濟南市萊蕪區高庄法律服務所黨支部書記、主任 王其欣

2022年05月20日08:3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鄉間法律服務,為了民生冷暖、萬家憂樂

【一線講述】

在我兒時的記憶中,常年從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的父親,經常被上門求助的村民叫走。他平日裡騎車帶我在路上,總有陌生人熱情地上前打招呼表示感謝。那時我覺得,父親的工作讓人自豪,我也要成為這樣的人。

家鄉還有一位家喻戶曉的紅色英雄——劉仲瑩。他散盡家財千裡尋黨、舍生忘死追求真理的故事從小感染著我。

在紅色英雄的感召和身邊榜樣的帶動下,上學后我主動求進步,1995年加入了少先隊,2001年加入共青團。

2007年,我從山東省法律學校畢業后,在萊城區人民法院從事書記員工作。身邊的黨員都非常優秀,為老百姓定分止爭,為弱者討回公道。我也想像他們一樣,做一個群眾需要的人。於是,參加工作兩個月后,我就向黨支部提交了入黨申請﹔2008年,我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

2009年,我來到了基層一線,為村民們提供法律服務。一開始,工作開展得並不順利,很多人紛紛質疑:“你一個二十多歲的小伙子,能來干啥?”為了得到群眾的認可,小到一棵樹、幾百元錢,大到一幢屋、一塊地,大大小小的事我都真心實意為群眾處理好。

在調解矛盾糾紛的過程中,我深感“治已病不如治未病”,於是主動開展起普法宣傳。我和我的普法團隊走上田間地頭、走進房前屋后、走到街邊巷道,圍繞群眾關心關注的法律問題以案釋法,你點我講。老百姓白天沒時間,我們就晚上去﹔工作日沒時間,我們就周末去。精准化的“普法菜單”大大提高了普法針對性。目前,我們已開展普法宣講800余場,受益群眾30萬人次。

為方便年輕人學法用法,我們還開設了“其欣說法”微信公眾號、“60秒法律速遞”抖音號,受到大家歡迎。現在,越來越多的人變成“我要學法”了。

好多人說,人民調解工作不好干,說起來瑣碎,聽起來心煩,做起來麻煩。可每一件法律咨詢、矛盾調解,背后都是民生冷暖、萬家憂樂。對我來說,理順的是民心民意,密切的是黨群關系,鞏固的是我們黨的執政根基。別看這方舞台不大,踐行的是為民服務的大情懷呢。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胡曉軍、王建宏、張文攀、趙秋麗、李志臣、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文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