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在廣袤鄉間赴青春之約

講述人:寧夏灝瀚生物科技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曉燕

2022年05月20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在廣袤鄉間赴青春之約

【一線講述】

我是個土生土長的農村孩子。打小,父母就教育我“要有理想、肯吃苦、敢打拼”。小學三年級,我加入了少先隊。記得在入隊儀式上,我們面對鮮艷的少先隊隊旗宣誓。當我用響亮的聲音報出自己的名字時,一種自豪感油然而生。

初二那年,一次學校公開課上,台上發言的共青團員自信地談起自己的奮斗理想、人生目標,我眼裡滿是羨慕和向往。老師說,品德優、學習好、進步快是一名合格團員應有的品質,為此我下定決心、積極進取,終於戴上了閃亮的團徽。

18歲那年,我離開家鄉到天津讀大學,大二便光榮入黨。視野開闊后,我心裡始終記挂著家鄉,不斷思考我能為家鄉做些什麼。

直到工作后,一次返鄉經歷給了我答案。那時,我看到不少鄉親將種植多年的枸杞樹挖掉,一問才知,一家一戶小農種植成本高、價格低,加上銷路不暢,隻能“忍痛割愛”。我想,自己從事的是國際貿易專業,積累了大量外貿客戶資源,為什麼不把家鄉的枸杞銷往國外呢?

翻過年,我就辭職回鄉,在黨委政府支持下,拿出全部積蓄建成枸杞加工廠,還注冊了枸杞專業合作社。聯系貨源、請技術人員指導農戶提高種植標准、打通出口銷路……當年,合作社就拿到了德國訂單,出口了120噸紅枸杞。鄉親們嘗到了甜頭,第二年,跟合作社簽約的種植戶達到了120多家,枸杞種植面積1400畝,當年出口銷售額3000多萬元,參與農戶戶均增收超5萬元,還解決了300多個就業崗位。

初級產品加工,抗風險能力很差。能不能搞深加工,開發高附加值的枸杞衍生品?我積極對接國內外幾家技術研發公司,對黑枸杞色素等營養成分進行精確提取、對紅枸杞多糖進行高純度純化。經過近兩年的技術摸索和上千次實驗,終於精確提取了黑枸杞花青素和紅枸杞多糖肽。2017年,我們聯合美國公司成立寧夏灝瀚生物科技產業有限公司,黑枸杞花青素提取生產線落戶我的家鄉,僅這一條生產線就為種植戶畝均增收7000元以上。如今,我們已研發出3個大類6種主導產品,全部銷往海外。

時代給了我們難得的際遇。我願做一棵樹苗,扎根在廣袤西部,赴一場熱烈的青春之約。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胡曉軍、王建宏、張文攀、趙秋麗、李志臣、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文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