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為盲人朋友點亮“心燈”

講述人:江西省萍鄉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 賈君婷仙

2022年05月20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為盲人朋友點亮“心燈”

【一線講述】

我患有先天性眼疾,自小視力很差,逐漸失明。然而,生活告訴我,人生每一步都可以走得精彩、閃亮。

2016年9月,我在裡約熱內盧殘奧會上奪得女子T11-T13級4×100米接力項目金牌,次年退役,在江西萍鄉特殊教育學校任教。從殘奧賽場到三尺講台,我想做一名掌燈者,照亮盲人群體本該豐富多彩的生活。

回想小時候,我從小學三年級便飽受視力困擾,是父母的鼓勵、老師和同學的幫助,讓我收獲了快樂和自信。小學一年級,我就加入了少先隊,撫摸著胸前的紅領巾,感到無比光榮和自豪。那時,我還沒有完全失明,為教我認字,張任重老師在紙上寫下一個個饅頭大的字,帶我學會了“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給我心中注入了力量。

2000年暑假,我在萍鄉四中上初一時,省裡選拔殘疾人運動員,我幸運入選並入讀南昌盲校,一邊學習,一邊訓練。訓練中的困難可想而知,受傷也是司空見慣。然而,我咬牙堅持了下來。在第六屆殘疾人全運會上,我勇奪兩枚銀牌。由於訓練刻苦、成績突出,初二時,我在50多名隊友中第一批入團。

2012年倫敦殘奧會上,我斬獲一銀一銅。升國旗的那一刻,我淚流滿面:沒有祖國的強大,我怎麼可能登上奧運領獎台,實現心中夢想?殘奧會一結束,我就遞交了入黨申請書。2014年7月1日,我在黨旗下庄嚴宣誓。那一刻,我看到了青春最美的色彩。

備戰裡約殘奧會期間,我的傷病經常發作。每當堅持不下去時,我都會想起中國“保爾·柯察金”吳運鐸的事跡。他身上殘留著200多塊彈片,仍忘我地革命和工作,並寫出了自傳體小說《把一切獻給黨》。他的故事帶給我堅持的力量,讓我不畏艱難,一步步戰勝自己。

雖然看不到光,我卻時刻感受到光的存在。這些年,黨和政府十分關心殘疾人,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我們萍鄉有11萬多殘疾人,我一直在想,我能為他們做點什麼呢?退役后,我選擇去特校工作,教孩子們盲文、定向行走、形體矯正和盲人計算機等。如今,我的學生有的在全省朗誦比賽中獲得季軍,有的在全國殘疾人運動會上獲得亞軍。為了讓更多殘障朋友更好地融入社會、服務社會、回饋社會,我還組織成立了萍鄉市盲人志願者服務隊,讓他們在參加各種公益活動時創造價值、收獲自信、點亮生活。

點燃這盞心燈,讓更多殘疾人循著光亮追逐夢想。而我,也會繼續奔跑在路上。

(項目團隊:本報記者 張勝、張國聖、胡曉軍、王建宏、張文攀、趙秋麗、李志臣、王斯敏 本報通訊員 文怡)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