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新華社評論員:做追求進步的模范青年——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2022年05月19日10:3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做追求進步的模范青年——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追求進步,是青年最寶貴的特質,也是黨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廣大共青團員做追求進步的“五個模范”,為青年成長成才、建功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

少年強則國強,少年進步則國進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這是新時代中國青少年應該有的樣子,更是黨的青年組織必須有的風貌。在實現民族復興的賽道上,廣大團員青年爭做追求進步的模范青年,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就能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追求進步,就要做理想遠大、信念堅定的模范。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青年志存高遠,就能激發奮進潛力,青春歲月就能把准航向。團員青年要帶頭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斗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追求進步,就要做刻苦學習、銳意創新的模范。年輕一代精力充沛、思維活躍、接受能力強,處在人生發展的大好時期,更應珍惜光陰、勤學苦練、增強本領。青年是社會中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群體,蘊含著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的無窮力量。團員青年要帶頭立足崗位、苦練本領、創先爭優,努力成為行業骨干、青年先鋒,在開拓進取中創造非凡業績。

追求進步,就要做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模范。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環境復雜嚴峻,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面對艱難險阻,團員青年要挺起脊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於舉旗亮劍,在矛盾沖突面前敢於迎難而上,在危機困難面前敢於挺身而出,在歪風邪氣面前敢於堅決斗爭。不斷增強斗爭意識和斗爭本領,在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團員青年就能淬煉出不信邪、不怕鬼、骨頭硬的精神品質。

追求進步,就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奉獻是青年最真摯的情懷。看今日中國,廣大團員青年在鄉村振興的實踐中默默奉獻,在科技攻關崗位奮力攀登,在搶險救災前線沖鋒陷陣,在疫情防控一線披甲出征,在保衛祖國哨位威武守護,展現出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人生萬事須自為,跬步江山即寥廓。”廣大團員青年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永不生鏽的螺絲釘,就一定能成為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追求進步,就要做崇德向善、嚴守紀律的模范。人無德不立,品德是為人之本。團員青年要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嚴格遵紀守法,嚴格履行團員義務,把正確的道德認知、自覺的道德養成、積極的道德實踐緊密結合起來,不斷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遠。

青年向上,國家向前。入隊、入團、入黨,是青年追求政治進步的“人生三部曲”,勾勒出青年健康成長、踔厲奮發的人生軌跡。廣大青年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必將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綻放異彩。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