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河南省信陽市新縣——

發展特色產業  推進鄉村振興(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老區新貌)

本報記者  馬躍峰

2022年05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上午9時,61歲的許秀青從后山下來,提籃裡多了兩捆自己種的蒜苗、芹菜。中午,鮮亮可口的菜肴便上了農家樂的餐桌。

在河南省信陽市新縣田鋪鄉田鋪大塆,許秀青的“春臨農家”餐館吸引不少回頭客。2014年開業至今,收入年年遞增。“去年收入30多萬元,在縣城買了兩套房。”許秀青笑言。

新縣,是鄂豫皖蘇區首府所在地。作為中國共產黨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領導創建的根據地之一,鄂豫皖蘇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革命根據地,誕生了多支紅軍主力,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奇跡。解放戰爭時期,這裡是劉鄧大軍千裡躍進大別山的落腳地。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縣考察調研時指出,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在田鋪大塆,總書記走進一家家創客小店,詢問手工藝品銷路、民宿入住率、小賣部經營等狀況。

這兩年,村裡開辦農家樂11家、民宿21家、創客小店24家。田鋪大塆成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被命名為“文創小店+鄉舍農家+特色商品”旅游扶貧范例單位。

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游,田鋪大塆經濟活了,帶動周邊快速發展。

從田鋪大塆駛向西南,不過5公裡,一座典雅秀致的村落映入眼帘。白牆、黛瓦、籬笆,倒映在池塘,山坡、古樹、小徑,陶醉著游客。這裡便是泗店鄉大畈村。

昔日大畈村,坑塘臟、堆柴亂,到處是牛欄、廢棄房。2021年,新縣爭取5000萬元中央專項公益金,撬動各類資金近5億元,建設紅色大別山鄉村振興示范區。乘政策東風,大畈村修繕房屋、清理河道和坑塘,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村邊小山上,僅300年以上的古樹就有310多棵,再加上紅28軍軍部舊址等紅色景點,我們打造‘紅色傳承’主題旅游線路大有可為。”大畈村黨支部書記管義福說。

美麗鄉村,產業為基。在新縣陳店鄉電商物流中心,茶葉、鬆針、艾草、手工鞋墊等數十種特產上線交易。

“通過電商賣出的茶葉,佔公司銷售額的比重超過八成。”河南紫祥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濤坐在直播間,沖上一杯新茶,葉芽翻滾,茶香四溢。

在陳店鄉,楊濤從事茶產業19年,承包300多畝茶園,每年自產、代銷5000多斤茶葉。採茶繁忙的春季,公司每天雇70多名農民,每人每天可掙200元,“脫貧戶優先聘用,每人再加10%工資。”楊濤說。

泗店鄉鐵皮石斛園裡,老樹樁、木屑上的石斛條已抽出嫩芽,園區負責人劉慶華正和工人一起,忙著洒水、除草。

“借助電商,石斛產品走進千家萬戶,成為富民產業。”劉慶華說,目前完成園區投資3000多萬元,種植180多畝鐵皮石斛,開發石斛飲料、石斛酒、石斛挂面等產品。“園區流轉218畝土地,每年支付土地租金13萬元以上﹔提供長期簽約崗位20個,戶均增收5000元以上,年臨時用工5000多人次﹔承接附近兩個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入股,每年每村分紅2.1萬元。”

發展農村電子商務,讓農產品銷售渠道更寬廣。新縣發展4個淘寶村,開設900余家淘寶店,幫助4000名農民從事電商,近一年銷售額達1.2億元。

新縣縣委書記夏明夫說,新縣以“能力作風建設年”為契機,大力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平,道路通村、公交達村、快遞到村,鄉村旅游、茶葉、油茶、中藥材等特色產業發展步入快車道。目前,全縣已發展茶葉30萬畝、油茶34萬畝、中藥材7萬畝,提升了鄉村造血能力,增強了群眾發展信心。

振興大別山革命老區,中央和鄂豫皖三省不遺余力。2015年,國務院批復同意《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部署實施了一批支持措施和重大項目,目標任務基本完成。2021年,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支持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意見》。

河南省出台具體實施意見,組織22個省級部門“一對一”對口幫扶大別山革命老區的縣(市、區)。湖北省推出20條舉措,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保護修復生態環境、發展紅色旅游,力助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安徽省實施27條措施,從2021年起連續5年,省財政對大別山革命老區10縣(市、區)每年各補助2000萬元,支持建立產業發展基金,撬動引入社會資本,支持老區高質量發展。

綿延八百裡的大別山,生機盎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7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