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辦印發《意見》

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

2022年05月1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強調,離退休干部是黨和國家的寶貴財富,是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力量。老干部工作在我們黨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一個特色。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對於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更好地把廣大離退休干部團結凝聚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積極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指出,要強化政治引領,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深入學習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離退休干部黨員繼續聽黨話、跟黨走。要強化組織功能,擴大組織覆蓋,嚴格組織生活,以“組織設置好、班子建設好、黨員隊伍好、學習活動好、作用發揮好、制度堅持好”為標准,開展創建示范黨支部活動,進一步把離退休干部黨員組織凝聚起來。要強化管理監督,加強日常管理,要求離退休干部黨員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干部黨員嚴守有關紀律規矩,進一步增強離退休干部黨員的黨性觀念和黨紀意識。要強化激勵關懷,加強宣傳表彰,做好服務工作,充分發揮離退休干部黨員的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圍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講好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故事、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強基層治理、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積極參加關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組織引導離退休干部黨員為黨和國家事業作出新貢獻。

《意見》強調,要強化組織領導,落實工作責任,建強工作隊伍,完善基礎保障,積極開拓創新,為扎實做好離退休干部黨的建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履行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主體責任,黨委(黨組)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健全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有效運行機制、經費保障機制,配齊配強工作力量,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信息化、精准化、規范化,不斷增強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的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以黨建引領推動新時代離退休干部工作高質量發展。

(中央組織部負責人答記者問見第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