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投筆從戎的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俞秀鬆 從書生到革命者

2022年05月06日08:46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百年前,一位青年在寄給父母的家書中,奮筆寫下:“我的志願早已決定了……我要救中國最大多數的勞苦群眾。”百年后的今天,他的家鄉浙江紹興諸暨市次塢鎮溪埭村山清水秀,華夏大地上的人們過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那個心系勞苦大眾的青年,離家投身革命,盡管沒能親眼看到勝利的果實,今日之盛世,卻不負他當年所望。

寫信的青年名叫俞秀鬆,是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成員之一,中國最早的社會主義青年團(共青團的前身)書記。在中國共青團成立一百周年之際,讓我們重溫這位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任書記百年前的故事。

俞秀鬆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

1899年,俞秀鬆出生於溪埭村的一個書香門第,他的父親俞韻琴,是清朝末年最后一代秀才。俞韻琴思想開明,提倡新學,當過私塾老師和縣勸學所督學、所長。受父親熏陶,俞秀鬆自小學習新學,聰穎好學、勤於思索並關注各種社會問題。早在讀高小時,俞秀鬆便寫下“若人人有愚公之毅力,則中國何患不強乎”的句子。成年后,照片中的俞秀鬆,中等個頭,戴著一副圓框眼鏡,文質彬彬,一介書生模樣。

俞韻琴對子女要求很嚴格,時時教育他們要做善事行義舉,給兒女們講岳飛、戚繼光、秋瑾等英雄人物的故事。俞秀鬆從小接受的傳統的家庭教育,塑造了他救世濟民的價值理想。

俞秀鬆自小就很有善心。在他小的時候,他穿著母親新做的棉襖與幾個小伙伴打球,看到一個凍得渾身發抖的乞丐,他二話不說就將新棉襖給乞丐穿上。小伙伴們問:“這新棉襖送人了,回去你怎麼交代?”俞秀鬆回答:“如果我不給他穿上,他就要凍死了。”

1916年,17歲的俞秀鬆考入浙江省立第一師范學校讀書。求學期間,俞秀鬆接觸到各種各樣進步的思想,視野更加打開了。五四運動后,俞秀鬆積極投身反帝反封建愛國浪潮,他與同學施存統等人創辦進步刊物《浙江新潮》,猛烈抨擊黑暗的社會制度和虛偽的封建禮教。

由於《浙江新潮》言辭過於激烈,此刊受到反動當局查禁,俞秀鬆、施存統不能在浙江立足,他們便到北京加入工讀互助團。

“我這次出去,幾時再回來就不知道了,我想做一個有利於國、有利於民的東西南北的人。”離家時,俞秀鬆表示自己志在求索於“東西南北”,不囿於一方天地。

工讀互助團迎合了當時進步青年在摸索救國救民道路時改造社會的善良願望,實質卻是無政府主義,依然行不通。滿以為那是“新思潮”下的“新天地”,是“改造社會”的好方法,誰知隻三個月便宣告失敗。

離開北京工讀互助團后,俞秀鬆到了上海。在工人運動、進步思想等的影響下,俞秀鬆深刻意識到要改造社會須從根本上謀全體的改造,從而逐漸接受馬克思主義思想。后來,俞秀鬆在日記中寫道:“今年北京一去,總算把這個‘學者的念頭’打破,決意想去做‘社會的革命者’”。

1920年,俞秀鬆參加了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成為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起初,他在《星期評論》社工作,后來,為了實踐自己提出的“打破知識階級的觀念”“投身到勞動界”的主張,他決心“改名換服”,離開《星期評論》社,來到虹口區厚生鐵工廠做工。俞秀鬆同工人們生活在一起,參與以工人階級為對象的《勞動界》周刊編輯工作,用通俗易懂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向工人進行馬克思主義基本知識的宣傳。

青年團員們穿上短褂走進勞動群眾

上海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在1920年成立后,按照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經驗,即著手組建社會主義青年團,“作為中共的后備軍,或可說是共產主義預備學校”。8月,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成立了。由於俞秀鬆在當時黨的發起人中年紀最輕,組織上派他組織社會主義青年團並擔任書記。

9月,中國共產黨上海發起組為了培養進步青年,創辦了外國語學社,俞秀鬆任秘書。上海社會主義青年團、外國語學社的成立地點都在新漁陽裡6號,當時,上海的黨團組織的活動已被租界當局盯上,於是以外國語學社為掩護,從事一些革命活動。后來這裡又成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的辦公地點。

青年團的發起者,在當時是一群不折不扣的“后浪”,平均年齡25歲左右——李漢俊,出生於1890年﹔陳望道,1891年﹔俞秀鬆和施存統,1899年﹔沈玄廬,1883年﹔袁振英,1894年……

湖北青年李漢俊,“身材不高,血色不足,目帶才氣”,出生於書香之家,1918年從日本學成歸國。受到新思潮的影響,他放棄了做一名工程師的想法,來到上海,在一所中學任教,並編輯《星期評論》,還通過不同渠道傳播馬克思主義。

浙江義烏人陳望道,從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回國后,在浙江一師當國文教員,受“一師風潮”影響,當局要開除校長經亨頤,陳望道決心與校長同進退,便自動離職,來到上海。

追求進步的同仁希望陳望道能把馬克思主義的經典之作《共產黨宣言》翻譯成中文。陳望道欣然應諾,帶著厚厚的一沓書回到義烏家鄉,在分水塘小山村的柴房裡,點亮油燈,夜以繼日地翻譯。書稿譯好后,他來到上海,把譯本交給俞秀鬆。

青年團成立之初,並沒有年齡限制,中國共產黨發起組成員也是團員。當時黨是秘密組織,青年團是共產黨的半公開組織。新漁陽裡6號是青年團所在地,老漁陽裡2號是中國共產黨發起組誕生所在地。黨的許多活動以團的名義開展,許多黨員保留著團籍,同時參加黨、團組織的活動﹔許多會議與革命活動是黨、團聯合舉行的﹔在團和黨的關系上,團接受黨的領導。這也奠定了青年團緊跟共產黨,成為黨的強力后備軍的基礎。

青年團員們穿上短褂走進勞動群眾﹔編輯通俗刊物抨擊黑暗社會,開辦夜校普及工人教育,發動工人爭取改善勞動時間提高工資……知識分子與工人階級,通過青年這根紐帶緊緊地連在了一起。黨的各種思想和政策,也通過青年團的努力得以在群眾中廣泛傳播。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正式成立。會上,專門對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青年團、吸收優秀青年團員入黨等做了研究。

組織上吸取了建團初期的經驗教訓,明確“社會主義青年團為信奉馬克思主義的團體”,制定《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臨時章程》,明確規定了團的名稱為“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各地方團以各地社會主義青年團名之,為本團之一部”。

1922年5月5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前身——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召開,揭開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嶄新篇章。這一天,也是馬克思誕辰104周年的紀念日,選擇這一天,也表明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堅定信仰馬克思主義。

努力做利國利民的“東西南北人”

團組織成立后,俞秀鬆擔當起了發展組織、對團員和進步青年進行馬克思主義教育的重任。他起草了一系列團的文件,漁陽裡的油燈總是亮到深夜。俞秀鬆還將章程寄給各地共產主義者,聯絡各地建立青年團組織。

除此以外,俞秀鬆還投身到更加廣闊的革命大潮。他先后參與了國共合作、留學蘇聯、新疆統戰工作。

烽火歲月,東西南北奔波的俞秀鬆不忘為家人寄去一張張照片聊表思念之情,寫下一封封家書寄言囑托。鐫刻著歷史痕跡的書信,讓后人真切感受到他為信仰拋卻俗世幸福的革命者的偉大情懷。

據俞秀鬆家人回憶,艱難的革命斗爭中,俞秀鬆四處奔走,但也時刻牽挂著家人和朋友,他是一個感情非常豐富的人。在離開家鄉之后,因為惦記著父母和弟妹,常有書信寄給家裡。

現在保留下來的書信就有數十封。從這些書信中,可以看出他很記挂親人,但對家人深感歉疚,自責沒能挑起長兄應承擔的重擔。在1923年他寫給父母的書信最后,提到“家中現在如何,我很記念”“我所最挂心者還是弟妹不能個個受良好的教育”“我在最近將來恐還不能幫忙家中什麼,這實在沒法想呢。請你們暫且恕我”。

革命期間,俞秀鬆奔波各地,幾乎每去到一個地方就會拍下照片,然后將照片郵寄給家鄉親人報平安。例如,1920年3月他曾拍照寄給父母,在照片背面寫道“這張照片是我入北京工讀互助團第一組第一天攝影的,你們見了發生甚樣的感想?”

不光是自己的獨照,俞秀鬆還喜歡跟同學跟戰友拍照,也留下了很多張合影。從這可以看出,他很重視友情,和周邊的朋友們相處很融洽。

在俞秀鬆留下的數十張照片中,還有和妻子安志潔(原名盛世同)的合照。1935年,俞秀鬆受聯共(布)中央委派從蘇聯到新疆工作。在新疆,他結識了盛世同。一天,他送給盛世同一張照片,背面寫著:“送給我唯一心愛的同妹,願意在愁苦中與你一道兒生活!你的鬆。”后來,俞秀鬆被妻子的胞兄、軍閥盛世才逮捕,之后遇害。盛世同心灰意冷,改隨母姓,更名志潔。

“做一個有利於國、有利於民的東西南北人”。這是一個宏大的理想:不限於一隅,為全人類的幸福謀方法。 俞秀鬆終其一生,矢志不渝。(陳頔 章程)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