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五四運動:愛國精神的踐履與升華

趙諾

2022年05月10日08:2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五四運動:愛國精神的踐履與升華

愛國運動的深入開展,無疑不可能隻靠單純的熱情和勇氣。五四運動在運動的策略安排上,充分體現了當時的青年學生面對強權的智慧與冷靜。

---------------

愛國主義是五四精神的核心要旨。而在五四運動中,青年是骨干力量,他們以自己的思想、行動集中詮釋了五四運動中的這個“精神重心”。

青年發揮了先鋒帶頭作用。五四運動前,青年學生群體表現出了比以往更普遍、更強烈的危機意識。這既是鴉片戰爭以來民族危機加深、20世紀初國際格局變動的結果,也是國人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下民族復興緊迫感的彰顯。獲悉巴黎和會上中國外交再次遭遇慘痛失敗后,滿心期待“公理戰勝強權”、渴望實現“民族自決”的國人,一下子跌落地面。愛國熱情和殘酷現實間的巨大落差強化了國人的羞恥感和憤怒心。在這個轉折時刻,正是青年學生群體率先行動起來,成為五四愛國運動的先鋒隊。開展游行示威等一系列愛國行動,猶如在沉沉暗夜中劃破長空的閃電,譜就一首春雷般激昂向上的愛國序曲,掀起了洶涌澎湃的愛國熱潮。

青年實現了空前廣泛的愛國動員。五四運動中,青年學生緊密團結起來,實現了大規模、跨地域、遞進式的群體動員,這是五四運動能夠在全國范圍形成燎原之勢的關鍵。正是受到青年學生愛國精神的感召,各地民眾特別是工人階級開始行動起來。愛國主義是將青年學生與勞工大眾聯結起來的精神紐帶。這個過程中,青年學生不僅傳播了科學文化知識、了解了社會現實,還有部分初步接受馬克思主義的先進青年,宣傳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喚起了勞動群眾的階級意識、國家觀念。這對馬克思主義傳播,對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工人運動相結合起到重要促進作用。

青年推動了愛國運動的持久徹底。愛國運動的深入開展,無疑不可能隻靠單純的熱情和勇氣。五四運動在運動的策略安排上,充分體現了當時的青年學生面對強權的智慧與冷靜。例如,北京的學生們在大型集會外,積極組織機動靈活的“救國十人團”,化整為零地深入到學生、民眾間去開展鼓動、聯絡。組織程度的大幅度提高既體現了團結御侮的精神,也是斗爭策略性的表現。五四運動中,廣大青年學生中迸發出強烈的建組織的熱情,再加上運動擴大對行動一致性、協調性的需要,北京學聯、上海學聯等學生組織先后建立並最終促成全國學聯的誕生。這些組織成為實現對廣大愛國學生持續、深入動員的組織基礎。

青年促使五四運動及精神內涵獲得升騰與深化。五四運動是為了建設一個更加文明、美好的世界而奔走呼號。這是愛國精神實現升騰的重要表現。與此同時,十月革命后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得到進一步傳播。經歷五四運動的起落跌宕,越來越多先進知識分子意識到社會主義是一種超越西方文明現代性的替代性方案,是能實現國家、社會再造的根本方案。廣大進步青年們吸收、借鑒人類優秀文明成果——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過程,正是愛國精神理性、開放一面最集中的體現。

(作者系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助理教授)

(責編:王珂園、宋美琪)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