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山東:將嚴實要求貫穿始終

2022年05月09日11:23    來源:光明日報

“張連鋼同志帶領團隊用3年半時間建成世界領先的全自動化碼頭,這種‘拼命+創新’的精神深深感染著我們。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共產黨員應有的責任和擔當,他就是我心目中共產黨員的榜樣,大家都推薦他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山東港口青島新前灣集裝箱碼頭有限責任公司工程技術部經理修方強說。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山東堅持推優導向,要求各地在分配的推薦名額基礎上,採取適當擴大比例、逐級分配的方式進行,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遴選把關、好中選優。各推薦單位普遍建立負面清單制度,列出不得推薦為代表人選的具體情形,明確凡是存在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宗旨意識不強、身份弄虛作假等情況的黨員,一律不得作為推薦人選,為黨組織和黨員在推薦提名時提供依據和准繩。

為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山東制發了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宣傳提綱,通過開展主題黨日、召開黨員大會、組織宣講等方式,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重要意義和政策要求,組織開展推薦提名。煙台市龍口市派出450名黨建工作指導員,到會講解上級精神和政策規定,做到推選工作重大意義、代表條件、產生程序、紀律要求“四個清楚”。臨沂市莒南縣針對農村外出務工黨員、老黨員偏多等實際情況,安排包村干部定人定點溝通聯系,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方式對接,及時將相關政策和信息傳達到位。日照市摸底儲備一批典型,分類確定涵蓋各領域、各層次、各條戰線的優秀黨員,提供各級參考,做到推有方向、比有標杆、學有榜樣。

“這是黨員參與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徑。由於身體原因,我本來為不能到現場參與推薦提名感到遺憾,沒想到支部專門派人到家裡來征求意見進行推薦,令人感動,也了卻了我的心願。”濰坊市昌樂縣寶城街道新玉皇廟社區黨支部94歲老黨員劉永德說。

山東省還建立部門聯合審查制度,制定審查工作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公安、法院、檢察院等29個部門共同參與、分口把關,照單審查、逐人“過篩”,發現有問題的堅決擋在門外。

(本報記者 趙秋麗 馮帆)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