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

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 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2年05月0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年3月以來,經過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我們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 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

■ 堅持就是勝利。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揚斗爭精神,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5月5日召開會議,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研究部署抓緊抓實疫情防控重點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今年3月以來,經過全國上下勠力同心、並肩作戰,我們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實踐証明,我們的防控方針是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的,我們的防控政策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

會議強調,目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病毒還在不斷變異,疫情的最終走向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我國是人口大國,老齡人口多,地區發展不平衡,醫療資源總量不足,放鬆防控勢必造成大規模人群感染、出現大量重症和病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將受到嚴重影響。要深刻、完整、全面認識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

會議指出,堅持就是勝利。當前,疫情防控工作正處於“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關鍵時期和吃勁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信心,深刻認識抗疫斗爭的復雜性和艱巨性,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揚斗爭精神,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會議強調,要加快局部聚集性疫情處置,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協調聯動核酸檢測、流調、隔離轉運和社區管控等重點環節,確保感染者和風險人群及時排查出、管控住。要加強防控能力建設,強化區域協防、省內統籌,把防控的人力物資備足備齊,做好疫情應對准備。要及時完善防控措施,加大對病毒變異的研究和防范力度,不搞簡單化、一刀切,同步做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和生活物資供應,保障好群眾看病就醫需求。要從嚴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舉措,外防輸入要把人、物、環境同防要求貫徹到位,壓實行業責任和單位責任。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打好人民戰爭,加強信息發布,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引導廣大群眾增強責任意識、自我防護意識,自覺承擔防控責任和義務,落實個人、家庭等日常防護措施,推進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筑牢群防群控防線。

會議指出,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方面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全面動員、全面部署,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繼續沖鋒在前、頑強拼搏,發揮戰斗堡壘和先鋒模范作用。對在抗疫斗爭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先進事跡,要加以宣傳報道,以激勵廣大干部群眾堅定信心、同舟共濟、團結一心做好抗疫工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