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可親可敬可學的好榜樣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5月06日08:40    來源:浙江日報

23年如一日參與志願服務,個人累計志願服務2.5萬小時,惠及五省群眾、1.3萬人次,帶動1200多人開展志願服務和公益慈善行動,讓安全溫暖的燈光點亮千家萬戶……錢海軍是新時代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典型,是平凡人成就不凡事業的真實寫照,是浙江“最美”土壤裡開出的動人花朵。

“從此要加倍努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入黨之初錢海軍就是這麼想的,此后十幾年他也是這麼做的。他以一技之長為人民群眾做好事、解難題。隻要群眾托付的事就想方設法地辦好,不辭其小、不厭其煩、不計得失,充分彰顯了共產黨員的為民本色。

偉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偉大。錢海軍立足平凡崗位,在長期的為民服務中磨練技能,在無私忘我的幫扶中涵養向善之心。正是立足平凡而追求崇高,堅持把好事做常、把常事做好,這位普通電工才能成為100多位空巢、孤寡老人的“親兒子”,成為成千上萬群眾的“點燈人”,收獲了群眾的信任和敬重,成長為浙江人身邊可親可敬的榜樣和典型,帶動了一批人,造就了一片景。

榜樣的誕生,離不開社會土壤。錢海軍和“錢海軍共產黨員服務隊”從慈孝文化深厚的慈溪走出,從“最美現象”頻現的浙江走出,充分反映了道德風尚對人的浸潤引領作用。浙江十分重視厚植道德文化的土壤,尤其近年來圍繞“最美浙江人”品牌,建體系、塑變革,深入挖掘身邊典型,廣泛宣傳源自平凡的感動,用榜樣啟迪人心、以先進引領風氣。之江兩岸,人人爭當“最美”,處處尊崇“最美”。在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進程中,“最美”省份正朝著實現物質富裕與精神富有的“雙豐收”不斷前進,孕育更多“最美風景”。

道德模范的榜樣力量需要創造性轉化為億萬群眾的生動實踐。錢海軍這樣的先進典型,來自人民、植根人民,他的事跡可學可做、精神可追可及。踏上新征程、同走共富路,應當更好地傳播這樣的先進典型事跡,充分激發每一名共產黨員保持崇高境界、堅守初心使命的信念,充分鼓舞每一個普通個體立足崗位、成就不凡的信心。人人起而行之,用向上向善的能量匯聚干事創業的時代洪流,把我們的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