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為愛點燈——記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電力工人錢海軍

2022年05月06日07:5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寧波5月5日電 題:為愛點燈——記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電力工人錢海軍

新華社記者方益波、吳晶、朱涵、顧小立

在台風“煙花”來襲期間,錢海軍來到浙江慈溪滸山街道金山社區,為社區排水泵進行接電,並給社區空巢孤寡老人送去應急照明手電(2021年7月25日攝)。新華社發 姚科斌 攝

一個什麼樣的崗位,需要24小時開機,365天“在崗”?

一個什麼樣的人,能被100多位孤寡老人當成“親兒子”?

走近國家電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基層電力工人錢海軍,我們懂得了一個“萬能電工”23年的守望——

“我願意一輩子拎著工具箱,走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

一條熱線,二十三年未變

“10月24日10點左右,海軍又來看我了,他叫我‘母親’……看到我家的水龍頭壞了,他說他記在心裡了。”

“10月28日10點左右,他用自己的錢買來新的冷熱開關龍頭給我換上……”

這是浙江寧波慈溪市的老人張翠花生前的記錄。這位患有眼疾的老人曾經說:“有一天如果我看不見了,聽人讀讀這些,也會覺得溫暖。”

老人還存著一張名片,上面印著三行字:電力義工、錢海軍、電話號碼。

這個電話號碼,是當地居民熟知的服務熱線,23年始終未變。

隻要撥通,那位個頭不高、面龐方正,鼻梁上架著一副舊眼鏡的錢師傅總能“馬上到、馬上修、馬上好”。

換燈泡、修電表、修電磁爐、修洗衣機、通馬桶……錢海軍的抽屜裡,裝著幾千張碎紙條,每張紙條上都記錄著姓名、電話和地址,記錄著23年來錢海軍完成的2.5萬個小時的志願服務。

錢海軍(左)來到結對老人家裡,義務為老人維修家裡的老舊電器(2020年8月19日攝)。新華社發 姚科斌 攝

有一年除夕,錢海軍打算帶妻女回老家過年,可當晚求助電話響個不停,他接連跑了4戶人家。半夜到家后,隻得泡兩包方便面,算是年夜飯。

“萬能電工”的名氣越傳越廣,志願服務的范圍也越來越大,錢海軍開著自己的車不管跑多遠、有多累,堅持不喝群眾一口水,不收群眾一分錢。

干義工圖個啥?錢海軍忘不了多年前看到的一幕:一位退休的電氣工程師因年老體弱,竟然無法在家完成簡單的換燈泡……這情景,刺痛了錢海軍的心。

“那時候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老了……”從此,錢海軍在兢兢業業為居民提供用電服務的同時,又主動承擔起為孤寡老人修理電器甚至料理起居的工作。

能做一點是一點,能幫一個是一個。錢海軍自費印名片,每次上門服務送出一張。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哪怕是凌晨打來的電話,他都耐心接聽。

23年間,錢海軍結對幫扶的老人有100余戶,年紀最大的108歲。平均每周,他要為孤寡老人上門服務20多次。

錢海軍(右一)和志願者一起為社區空巢老人檢修室內電氣線路安全並維修小家電(2022年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用掉多少電線、換過多少燈泡、貼了多少材料錢……這些年,錢師傅幫扶孤寡老人的開銷算不清,自己總是穿著那件破舊的工作服﹔以忘年交身份陪老人聊天,以“兒子”的名義送老人就醫……20多年如一日,錢海軍換來世間最難得的信任和親情。

“有你這個‘兒子’,我生活有了底氣。”和錢海軍結對的朱春芬老人說。

由於不斷收到群眾寫來的表揚信,單位同事才知道,錢師傅總是扒上幾口飯就走,原來是去做好事了。

“我隻想踏踏實實地去幫助那些老人,看到他們的笑臉,我知足了。”錢海軍說。

一顆熱心,點亮千戶萬燈

長白山腹地的吉林省敦化市,天朗氣清。明媚的陽光,洒落在顧成明家旱廁頂棚的太陽能板上。

3小時的光照可以帶來6小時的照明。一根新安裝的金屬導線,讓旱廁和家裡的房間一樣亮堂。

“以后晚上起夜再不用擔心摔倒了。”拄著拐杖的顧成明笑了。

這束光亮,來自2000多公裡外。2019年2月底,錢海軍帶隊從寧波來到敦化,開展“千戶萬燈”項目延邊行活動。

項目緣起4年前。2015年,錢海軍在走訪排摸慈溪市生活較為困難的殘疾人家庭后,發現線路老化、線頭裸露等用電安全隱患較為普遍。

一個個解難助困的“小目標”,在錢海軍心裡“規劃”:每年完成500戶殘障人群用電線路改造﹔每年幫扶50名困難殘疾人創業﹔每年培養一批鄉村電工,重點培養殘困家庭孩子﹔打造“千戶萬燈”鄉村電器賦能站,以貼心服務幫助更多人共同富裕……在錢海軍的建議下,國網慈溪市供電公司啟動“千戶萬燈”殘疾人貧困戶室內照明線路改造公益項目,從寧波鋪開到省市縣三級聯動機制,再到覆蓋浙江全域。

錢海軍(右)在慈溪舒苑社區現場進行業務受理,為社區居民解答用電問題(2015年4月23日攝)。新華社發

2017年,“千戶萬燈”項目走進西藏仁布,並在當地開設鄉村電工培訓班。錢海軍帶領著一支志願者服務隊,從東海之濱奔赴雪域高原。

頭痛、失眠、疲倦、呼吸困難……嚴重的高原反應洶涌襲來,錢海軍咬著牙關支撐,直到被緊急送進醫院。

送去太陽能移動電源,裝上多功能自發電燈,安上新的漏電保護器……藏族同胞緊緊握著錢海軍和隊員們的手,激動地說:“扎西德勒!”

7年間,錢海軍帶著志願者們行程20余萬公裡,鋪設96.75萬米管線,為西藏、吉林、貴州、四川等地6047戶百姓送去光亮。迄今,“千戶萬燈”項目惠及6萬余人,錢海軍和同事們被人們親切地稱為“來自寧波的點燈人”。

“服務沒有‘海拔’,愛心沒有距離,應該毫無保留地把電和光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錢海軍說。

在浙江慈溪市吉祥社區空巢老人家中,錢海軍幫老人更換老舊的線路開關(2013年8月16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一種精神,匯聚不滅心火

多年來,錢海軍為無數人送去溫暖,陪伴家人的時間少之又少,即使偶爾回家吃飯,也會時不時響起求助電話。這麼多年,他幾乎沒在家吃過一頓完整的年夜飯。

一次,很晚到家的錢海軍又接到求助電話,立馬又要出門。妻子心疼他,實在忍不住了,一把搶過工具包扔了出去:“你今天要是出去就不要再回來了。”

錢海軍低著頭,默默地拾起工具包,還是走了。

事后,他對妻子說:“如果我們每個人都隻想著自己的小家庭,這個社會就太冷漠了。”

看到他講述孤寡老人時的哽咽,分享助人為樂時的快樂,妻子漸漸理解了他,也帶著女兒隨他一起幫扶孤寡老人。在他的帶動下,他弟弟為社區居民提供維修服務,做社區醫生的弟媳為老人開展義診……

2012年起,錢海軍所在單位先后成立以他名字命名的共產黨員服務隊和志願服務中心,1200多名志願者發展出25支志願服務分隊,輻射300多個社區,累計開展服務3萬余次,服務時長超21.3萬工時。

從風華正茂的“小錢同志”到頭發花白的“老錢師傅”,錢海軍始終牢記一位幫扶過的新四軍老戰士對他說的話:“戰爭歲月,我是扛著槍沖在保家衛國的第一線。和平年代,你是拎著工具箱沖在為人民服務的第一線,我們都是真正的共產黨員。”

在台風“煙花”來襲期間,國網慈溪市供電公司職工錢海軍在社區幫助社區解決電力問題(2021年7月25日攝)。新華社發 姚科斌 攝

在慈溪,在寧波,“錢海軍”已經成為了一個符號、一種象征。從為老人提供電力維修到關愛空巢老人“暖心行動”,再到“星星點燈”未成年人社會體驗、扶貧助學等多種公益活動,匯聚起不滅的心火。

“我們要做一個像錢師傅一樣的‘點燈人’。”志願者王軍浩的抽屜裡有兩個本子,一本是工作手冊,一本是志願服務記錄本,上面詳細記錄著他服務過的每一位老人的信息,甚至還有每日的用藥時間和用餐時間。

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在成為“錢海軍”。

2015年,在職校就讀的曲朝陽暑假實踐時跟隨錢海軍學習。畢業后,曲朝陽決定留下來。

他對錢海軍說:“師傅請放心,我一定會努力,多行一步,多幫一點,在志願服務的路上,您永遠不是一個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