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一盞“寧波燈” 一顆赤誠心

曾毅

2022年05月06日07:43    來源:光明日報

不是在服務,就是在去服務的路上。23年來,錢海軍拎著他的工具箱從未間斷這樣的行程。

從社區義工起步,他用一技之長為社區居民免費提供電力維修。“用電有困難,請找錢海軍”是百姓的定心丸,而“馬上到、馬上修、馬上好”亦是他對群眾最溫暖的承諾。

向內延伸,錢海軍自學了電風扇、電飯鍋、洗衣機等基礎家電維修,他把孤寡老人當成自己的父母去關愛。上百名老人,他定期去檢查電器、線路,再陪老人說說家常,順帶調解一下鄰裡糾紛。逢年過節,他買上禮物去看望,甚至大年三十都與老人一起度過。他服務的老年人,年紀最小的67歲、最大的108歲。

向外拓展,錢海軍跟隨著東西部協作、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在浙江、西藏、吉林、貴州、四川等地用光明溫暖了萬千群眾心坎。

星星點燈,錢海軍建立起正規化的公益團隊,帶動身邊人和他一起奉獻社會。他們抗洪搶險,扶貧助弱﹔他們熱心公益,小善大愛﹔他們還領著7位孤寡老人開啟了北京之旅,在天安門廣場庄嚴的升旗儀式裡圓了那些耄耋老人的夢。

所有的足跡都在踐行一個初心:“為人民服務從點滴做起,貴在堅持。”

“幸福源自奮斗、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錢海軍是一盞“寧波燈”,用一個人的微光點亮了千萬家的燈火。同時,那些燈火的光芒映射出了一個高尚而純淨的心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