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點燈人”錢海軍:23年光明護萬家

2022年05月06日07:42    來源:光明日報

“啪”的一聲,燈亮了。不用回頭,錢海軍就知道,身后一定是開心的笑臉。

這幾乎是錢海軍每天經歷的場景。作為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社區客戶經理,他拎著一隻工具箱義務為居民提供電力維修服務,一修就是23年。

起點:“每個人都有老的一天”

“腦垂體瘤的情況有些棘手,得轉去上海。家裡還有其他人嗎?”醫生問話的時候,孤寡老人應久昌腦子裡第一個想到的名字就是錢海軍:“他就是家人。”10多年前,錢海軍為古塘街道困難老人免費改造室內照明線路時認識了應久昌。這之后,錢海軍有事沒事就來轉轉,換感應燈、裝安全扶手、粉刷屋子。久而久之,就像老人的家人一樣。

第二天一早,錢海軍火急火燎地趕來:“轉院手續辦好了,咱們出發。”為了緩解應久昌的緊張情緒,錢海軍讓妻子開車,自己一路陪著老人說話。護送到上海后,夫婦倆又餓著肚子往回趕。

“那是2017年6月25日。”錢海軍說之所以記得這麼牢,因為那也是給女兒填報高考志願的日子,他們差點耽誤了。

眼前的錢海軍笑起來讓人很溫暖。除了工作服,不管什麼季節,他最常穿的就是短袖。熟悉他的人說,因為他有一顆持續了23年的火熱的心。

1999年冬天,錢海軍去一位老先生家裡修日光燈。正要拿出工具來測時,老人開口了:“不用那麼麻煩,把啟輝器拿掉就行。”

碰到一個懂行的。錢海軍站到凳子上按照老人說的拿掉啟輝器,日光燈跳了起來。

“退休前我是八級電工,多復雜的電路都難不倒我。”

“原來是老師傅啊!那您以后有空可得教教我。”

老人卻搖搖頭:“現在老了,沒用了,連個燈泡都換不了嘍。”

這句話扎痛了錢海軍。無論年輕時如何風光,老了就是這麼艱難。“每個人都有老的一天啊。”他把電話號留了下來。回家后,他手寫出500張名片,隻有一個電話號碼和“電力義工錢海軍”7個字。

這些名片被老人們放在枕頭下,揣在衣兜裡,貼在冰箱上,成了護身符般的存在。而錢海軍從此成了數百名孤寡老人的“兒子”。

堅持:“老百姓的事不分‘表前表后’”

2008年的一天,一對老夫妻走進慈溪市供電公司時任黨支部書記張志民的辦公室:“有個叫錢海軍的師傅,下班時間來家幫忙修電路,材料全是他自己貼錢買的。你們動員他收下錢!”

夫妻倆也走進了慈溪日報的門。公開見報后,不少大爺大媽都來講述錢師傅和自己的故事,說到激動處直掉眼淚。感謝信、錦旗更是不斷地飛到供電公司。大家才回過神來:“作為公司客服中心的普通員工,錢海軍在‘表后’竟無私奉獻長達10年之久!”

“表前表后”是電力系統的行話。以電表為分界點,從供電網絡進入電表中的線路,歸供電公司管,為表前﹔從電表出來接到用戶家裡的線路,則是用戶個人資產,為表后。

不為人知的10年裡,錢海軍在工作之余為社區提供業務代辦、糾紛調解等12種便民服務﹔手機全天候開機,一天最多接過21個求助電話﹔每周上門服務20余次,服務中不拿群眾一分錢、不抽群眾一根煙。

“老百姓的事兒不分‘表前表后’,更何況我做的都是很普通的事。”錢海軍說。然而,為了這些普通事,他走出職責范圍內的9個社區,為全寧波的孤寡空巢老人提供服務﹔為了這些普通事,他多個年頭沒和家人吃過年夜飯﹔為了這些普通事,他從電工變成了“活雷鋒”。

通過整合所有志願服務項目,慈溪供電公司專心打造錢海軍服務品牌。2012年5月,錢海軍共產黨員服務隊成立。2015年3月,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注冊,成為國家電網第一家在民政部門完成注冊的社會公益組織。

傳播:“我想叫它‘寧波燈’”

2017年7月,西藏日喀則,海拔4500米的仁布縣普鬆鄉果措村。

村民多吉次仁早早地在等候。他身后的家由泥巴、木頭和石塊砌成,屋內光線黯淡。當地村民大多住著這樣的房子。錢海軍此行,就是為了照亮這些泥巴房。

顧不上嚴重的高反,錢海軍一下車便查看線路情況。“屋裡全是裸線,老化得厲害,全得換。”“屋外裝上漏電保護器和空氣開關,確保安全。”“老兩口60多歲了,在床頭裝上開關,方便。”3個小時后,屋子亮堂堂。多吉次仁笑出了滿臉褶子:“扎西德勒!”

2019年2月,吉林延邊,冰寒未消。錢海軍一行人來到敦化市城山子村,走進劉暢、劉響姐妹倆的家。家人去世、母親出走,空蕩蕩的家連一盞台燈也沒看見。

“正是長身體的年紀,燈光不好視力會越來越差。”錢海軍搭起炕桌,安上節能台燈。姐妹倆在暖光中攤開作業本,眉眼彎彎:“這盞‘寧波燈’真亮。”

“寧波燈”照亮了雪域高原,照亮了黑土地,也照亮了黔西南和大涼山。2015年,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發起“千戶萬燈”殘疾人貧困戶室內照明線路改造公益項目,項目曾兩度獲得中央財政立項支持。7年來,錢海軍走到浙江、西藏、貴州、四川、吉林等地,行程20余萬公裡,為7000余戶家庭送去了光明。

火種:“人人都是錢海軍”

原先在電力小草志願服務隊時,唐潔就時常聽說錢海軍。2012年,唐潔被調往錢海軍團隊,如願以償地和“偶像”共起事來。如今,志願服務中心在冊志願者達1200余名,累計開展服務超3萬余次,服務時長超21.3萬工時,從一個錢海軍到“人人都是錢海軍”。

胡群豐,團隊裡第一個登記人體器官捐獻,全國捐獻編號是410﹔周豐權,義務捐血10多年,累計獻血量60000毫升,相當於12個普通成年人的全身血量﹔王軍浩,總是第一時間認領任務,就連孩子高考期間都能隨叫隨到……

隨著規模擴大,錢海軍主持制定了標准化管理手冊和服務手冊,對團隊組織建設、服務內容、服務流程、管理程序和考核評比等進行細化、量化和標准化,提高公益慈善內部治理水平。志願服務中心除了“千戶萬燈”,還推出了“星星點燈”未成年人社會體驗、關愛空巢老人“暖心行動”“燈亮萬家”表后線維修服務等6個志願服務項目。

“我服務過的一位新四軍老戰士曾說,當年他是扛著槍沖在前面打鬼子。”錢海軍說,“現在我是拎著工具箱沖在前面為人民服務。”

(本報記者 曾毅 本報通訊員 干杉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