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錢海軍二十三年如一日堅持志願服務——

用真情付出點亮千戶萬燈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05月06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今年52歲的錢海軍,是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社區客戶經理。1999年至今,他累計提供電力維修志願服務約2.5萬小時,結對幫助困難老人100余戶,成為老人們身邊的“貼心人”。同時,他還帶動身邊1200多人開展志願服務和公益慈善行動,惠及數萬人。

 

個子不高,微胖身材,戴著副眼鏡,斜挎一個電工包——剛換好電燈的錢海軍(見圖,新華社記者徐昱攝),又馬不停蹄趕往下一位居民家中……

“隻要打電話找錢師傅,他都有求必應,會給辦好,我們很感動”

日光燈、插座、開關、螺絲……作為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客戶服務中心社區客戶經理,錢海軍車的后備箱裡擺滿了各種電器元件。城裡的五金店裡賣些什麼,他比誰都門兒清。可問起這些年究竟換了多少個燈泡、貼進多少材料錢,他卻總是笑著搖搖頭,說不知道。

“用電有困難,請找錢海軍。”這是不少慈溪居民常挂嘴邊的話。錢海軍負責近6萬戶居民的用電服務,多年來他不僅做到了零投訴,服務滿意率更是接近100%。“我就是想讓老百姓足不出戶享受到電力維修服務。”

1999年,錢海軍第一次接觸並加入了居委會義工組織。之后他便利用閑暇時間,為群眾提供免費電力維修服務。直到有一天,群眾把感謝信送到單位,領導同事們才知曉他默默奉獻的事跡。

工作中的錢海軍是個技術能手。從台風前線的設備搶險到日常事故的緊急處置,他總能夠快速排除故障。新同事遇到技術難題,也常常會請教身邊這位“技術顧問”。

為了能更好地幫助社區老年人,他在專業之外自學了電磁爐、洗衣機、電飯煲等常用家電維修技術。漸漸地,“萬能電工”的稱號便在社區裡傳開了……

“隻要打電話找錢師傅,他都有求必應,會給辦好,我們很感動!”慈溪市滸山街道金山社區黨支部書記邱曉亮說。最多的時候,錢海軍一天能接到20多個電話。

“能幫到別人,我心裡就很滿足了”

套上共產黨員服務隊的紅馬甲,錢海軍便成為老人們的“貼心人”。

志願服務過程中,錢海軍發現許多孤寡老人不但無法確保安全用電,連生活起居都有困難。於是,他把自己的姓名和手機號寫在卡片上,遇到需要幫助的老人便遞過去。23年來,他的手機總是24小時開機,而且從未換過號碼。無論刮風下雨,他都爭取第一時間出現在需要幫助的老人身邊。

“這些年多虧了海軍,沒有他真不知道這日子咋過……”家住古塘街道舒苑社區的退休教師陳文品說。

當看到陳文品耄耋之年還要照顧有智力障礙的兒子,錢海軍便定期幫他檢查家裡的電器和線路,陪他聊天﹔逢年過節還和妻子帶上禮物前去看望。記得有一次,陳文品舊疾復發,錢海軍驅車80公裡送老人就醫﹔忙裡忙外,被醫護人員誤認為是老人的親兒子。面對老人的感謝,錢海軍卻說:“這都是我應該做的。”

這些只是錢海軍幫扶老人的日常。老人家馬桶堵了,污水倒灌,他自費找來專業人員,兩人一起干了一下午﹔除夕夜求助電話響個不停,他接連跑了4戶人家,半夜回到家泡碗方便面權當“年夜飯”﹔得知部分孤寡老人想去首都北京看看,他牽頭發起公益活動,帶領7名老人到北京游覽……

“孤寡老人缺乏陪伴,特別渴望精神上的安慰,需要多關愛。”掃掃地、剪指甲、收拾碗筷……周末隻要不忙,錢海軍就會抽出時間看望老人們﹔常常維修電器隻花十來分鐘,聊天卻聊了一兩個鐘頭。

“其實我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能幫到別人,我心裡就很滿足了……”錢海軍常常這樣說。

“我們會像錢師傅一樣,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如今,錢海軍通過實際行動,帶動著更多人參與到志願服務中來。

“海軍是我學習的榜樣,我們支持他。”妻子陳冬冬說。妻子最初不理解,但后來被丈夫的做法所感動,便加入幫扶老人的行動中來。在他們夫妻的影響下,女兒錢佳源也時常參與到志願活動中……一家人還先后資助了27名貧困學子。

以錢海軍名字命名的共產黨員服務隊、志願服務中心,現已吸納1200多名志願者參與到日常服務中。“志願服務中心微信群裡發布消息,大家都搶單做。”同事王軍浩作為其中一員,無論是修理家電還是接送患病老人,隻要有需要,總是第一個響應。

台風搶險、變電搶修、安全用電宣傳、解決居民用電故障……在錢海軍帶領下,志願服務團隊的服務不斷延伸,“星星點燈”“復興少年宮”“暖心空巢”等公益項目也在持續開展中。

2015年,在走訪殘疾人貧困戶時,錢海軍發現許多家庭存在用電線路老化、線頭裸露等安全隱患。在他的推動下,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啟動了“千戶萬燈”殘疾人貧困戶照明線路改造項目,為慈溪1800多戶殘疾人貧困戶家庭提供了安全穩定的用電環境。

7年間,“千戶萬燈”逐漸走出寧波、走出浙江,行程20余萬公裡,為西藏、吉林、貴州、四川等省份6047戶百姓改造線路、送去光亮,惠及6萬余人。

去年,錢海軍和團隊先后3次來到四川省布拖縣,免費為當地112戶殘疾人貧困戶改造住房照明線路。“下一步,我還打算為培養鄉村電工貢獻自己的力量。”錢海軍說。

截至目前,錢海軍團隊累計開展志願服務3萬余次,服務時長超21.3萬工時,惠及數萬人。“我們會像錢師傅一樣,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主任兼黨支部書記唐潔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