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的年輕守林護林人——

接力續寫綠色傳奇(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寇江澤

2022年05月06日13: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天氣轉暖,河北省塞罕壩機械林場第三鄉分場砬子溝攻堅造林地塊上,前兩年種下的樟子鬆抽出新芽,生機勃勃。“這些樹苗長勢很好。”時常“跑山”的第三鄉分場副場長范冬冬說。

塞罕壩林場1962年建場,一代代塞罕壩人扎根高原荒漠,培育起百萬畝人工林海,創造了生態文明建設的生動范例,用實際行動鑄就了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如今,80后、90后守林護林人,接過前輩手中的旗幟,用青春和熱血續寫塞罕壩的綠色傳奇。

攻堅造林10萬畝,啃下石頭山“硬骨頭”

一大早,范冬冬就開始了新一天的“跑山”,仔細查看林間有無火情隱患、護欄是否破損。他的巡山日記,記滿了關於林子的各類事情,“我就是坐不住,每天不到林子裡看看,心裡就不踏實。”

范冬冬是河北省石家庄人,2008年從河北農業大學畢業后來到塞罕壩。10多年來,他在這裡安了家,一步步從技術員成長為林場造林的中堅力量。

2011年,塞罕壩啟動攻堅造林。作為技術骨干,范冬冬全程參與。“為什麼叫攻堅造林?是因為之前樹苗容易活的地方都種上樹了,攻堅對象都是難度大、土層薄、坡度陡的‘硬骨頭’。有的地方土壤隻有四五厘米厚,扒拉開一看,下面全是石頭。”他說。

坡陡地滑,機械無法上山,全靠人來刨坑。“一鎬刨下去,震得虎口生疼,叮叮當當鑿不了多一會兒,雙手就得起血泡。”范冬冬說。

坡面直栽難度過大,范冬冬和同事們討論后,決定換種辦法——苗圃育苗成功后,再移植上山。“苗木選擇可有講究了,要選‘矮胖子、大胡子’,也就是苗木敦實、根系發達的,這樣更容易成活。”范冬冬說,苗木運輸時,要打包好,不能重壓、日晒,還要保濕、透氣。

運苗也是一道大難題,隻能靠騾子馱、靠人背。一株打包好的樟子鬆苗澆足水后,足有七八斤重,坡陡地滑,騾子扑扑騰騰爬兩步,就累得呼哧帶喘。范冬冬說,騾子上不去的地方,就隻能靠人背。

攻堅造林10多年,塞罕壩人在石頭山上種樹10萬畝,成活率達到90%以上。

利用科技手段防治病虫害,保障森林資源安全

植樹造林,講究“三分造,七分管”。林子基本成形后,后期的管護不可或缺。

36歲的塞罕壩林場林業科副科長袁中偉,2011年大學畢業后來到塞罕壩,成為一名“森林醫生”。“目前,塞罕壩的主要病虫害是落葉鬆毛虫、落葉鬆尺蛾,我們的任務就是防治虫害,守護好林子的安全。”他說。

“以前,病虫害是靠人工噴洒藥劑防治,而且必須選擇風小的時候進行。”袁中偉說,那時,每年洒藥時,他和同事們凌晨3點就得起床趕往作業地塊,背著30公斤重的藥劑和設備,趁天亮前風小的時候作業。

近年來,隨著科技不斷進步,林場病虫害防治方式不斷創新,直升機、無人機都派上了用場。

直升機速度快、作業面積廣,一個機次能噴洒800公斤藥劑,覆蓋2000畝林地,兩三天就能完成林場病虫害防治任務。“一些地方樹林茂密、地勢陡峭,人進不去,直升機也覆蓋不到,我們就利用無人機洒藥防治。”袁中偉說。

袁中偉是塞罕壩林場首批持証上崗的無人機操作人員之一。“操作無人機,可比開車難多了。”他說,無人機在空中可不是說停就能停下來,而是不斷晃動,操作時要注意風向、高度等,稍不注意就會掉下來。

目前,塞罕壩初步建設了物聯網野外監測系統,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建立起人防、飛防、技防相結合的管控防治體系,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和防治效果。

“這些年塞罕壩的林子很健康。前輩把林子交給了我們,我們這一代人一定會守護好!”袁中偉說。

弘揚塞罕壩精神,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良種引育關,森林質量提升關,林業可持續發展關……如今,塞罕壩人在繼續攻堅克難。他們表示:“守護好、發展好這片林子,我們要擔起繼續闖關的重任。”

范冬冬說,塞罕壩正在向最后的石頭山發起攻堅。塞罕壩人的目標是,力爭到2030年,林場森林覆蓋率達到86%的飽和值。到那時,除了道路和建筑物,塞罕壩所有的地方都將被綠色覆蓋。

“林場的林子多是人工林,與天然林相比質量還有差距。”袁中偉說,林場按照近自然造林的理念,科學配置樹種,雲杉、樟子鬆等落戶塞罕壩,逐漸形成針闊混交林,現在林子裡灌木、花草多了,基本形成相對穩定的森林生態系統。

袁中偉說:“這些年飛來的候鳥越來越多了,林場已經成為候鳥遷徙的重要停歇地。”

工作之余,范冬冬喜歡到塞罕壩展覽館參觀,前輩們的事跡常常令他心潮澎湃。“弘揚塞罕壩精神,持之以恆地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這種精神、這份責任扎根在每個塞罕壩人心中。”范冬冬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7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