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黑龍江七台河市職業學院冰上運動學院院長張杰——

“教練媽媽”和她的二十六個特殊孩子(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郝迎燦

2022年05月06日13: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教練媽媽,你看我滑得怎麼樣?”14歲的女孩“小蘋果”跑了過來。張杰捧住她的臉蛋稱贊道:“滑得真好,小蘋果真棒!”

今年50歲的張杰,是黑龍江七台河市走出去的第一個短道速滑世界冠軍,2014年,她回到家鄉組建了一支特奧速滑隊。多年來,張杰培養出3名特奧冠軍,用愛與陪伴為孩子們打開了人生的一扇窗。

“讓殘障孩子也能享受到運動的樂趣”

“一黑一白”,賦予七台河獨特的底蘊。黑是煤炭。自1958年以來,七台河累計生產優質煤炭6億噸。白是冰雪。從上世紀70年代組建第一支專業滑冰隊至今,七台河已培養出張杰、楊揚、王濛等10名冬奧冠軍和世界冠軍,摘取177枚世界級金牌。

2013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正在上海運營冰上運動基地的張杰和丈夫董延海,在七台河市體育局的邀請下回到家鄉。董延海把短道速滑引入校園,張杰則負責組建特奧速滑隊,隊員從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中挑選。得知這一消息,七台河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白兆祥高興之余也不無擔心:“讓殘障孩子也能享受到運動的樂趣,學校全力支持。但有的孩子走路都不穩,滑冰能行嗎?”

2013年10月21日,特奧速滑隊正式成立。唐氏綜合征、自閉症、聽覺障礙……首批26名隊員,是26個特別的孩子。

“關鍵是事無巨細的陪伴和愛心”

“關鍵是事無巨細的陪伴和愛心。”張杰從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教導孩子們,逐步過渡到滑冰訓練。

單是教孩子們給冰刀鞋系鞋帶,就用了3個月。“小豆包”總是找不准鞋眼,張杰就形象地舉例說:“小白兔呀一蹦一跳,過了好多個門兒(鞋眼),終於回家了,它多高興啊。”

為了和孩子們拉近距離,張杰訓練前總要精心准備一番,有時扮各種小動物,有時唱兒歌。時間一長,孩子們這個摸摸她的手,那個拉拉她的衣角,越來越愛笑了。

“我們每一天訓練、生活,都有許多有趣可愛的小故事發生,記錄下來不僅是美好的回憶,還有愛和關懷。”這是張杰《追夢日記》的序言。張杰7年多裡寫了10多本日記:“韓寶貝”開始隻會單腿蹬冰,現在能以標准姿勢滑行﹔“小豆包”從敏感變得堅強,能夠清晰表達想法……2016年4月,一堂訓練課結束,“大寶”突然扑了過來說:“教練媽媽,你真漂亮。”此后,其他孩子也跟著這麼叫。

2017年,張杰帶領3名小隊員前往奧地利參加第十一屆世界冬季特奧會,斬獲4金2銀。團隊又在2019年第十五屆世界夏季特奧會的速度輪滑項目中獲得3枚金牌。載譽而歸,張杰說:“金牌不重要,隻要孩子們收獲快樂就好。”

“冰雪人才‘金字塔’的底盤越來越大”

“滑冰是孩子們認識自己潛能的一扇窗,希望他們能通過這扇窗融入社會,實現自我價值。”平日裡,張杰給孩子們講小草綠樹、陽光雨露,周末陪孩子們到公園唱歌做游戲……

今年已經18歲的“大寶”,有天回到家對媽媽說:“媽,我長大了,我給你買菜做飯,孝敬媽媽到老,不,我不許你老。”

七台河市目前有在訓運動員500余名,教練員20余名,短道速滑項目后備人才儲備充裕。“我們定期為短道速滑特色學校提供冰刀、頭盔等,每年有近6萬名學生參與冰雪運動,冰雪人才‘金字塔’的底盤越來越大。”七台河市體育局副局長王猛說。

2017年,七台河職業學院成立冰上運動學院,張杰任院長。2019年,七台河職業學院短道速滑訓練中心成立。“短道速滑訓練中心的孩子平時在校正常學習,每周進行6次冰上訓練,開啟體教融合新模式。”張杰說,3年間,訓練中心隊員已在省級以上賽事中取得金牌86枚,3名隊員進入省青年隊。

今年3月底,北京冬奧會金牌獲得者范可新回家鄉時,與特奧隊的孩子們來了場友誼賽,范可新故意落后了一點。孩子們開心極了:呀,世界冠軍也不是遙不可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11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