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分享

“幸福說給總書記聽”系列報道

“趕上了好時候,嘎查的路條條都是幸福路”

黃子娟 彭曉玲 富麗娟 劉藝琳 寇雅楠

2022年05月01日09: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美好的情景總是令人終生難忘。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心懷家國、心系百姓,從頂層設計到基層考察,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察民情、問冷暖,留下許多生動畫面。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人民網推出“幸福說給總書記聽”系列報道,那些與總書記有過幸福交談的普通干部群眾,回想難忘情景,結合生活的巨大變遷,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把掏心窩的話兒說給總書記聽,所有質朴的話語都譜成一曲新時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交響樂章。

吳雲波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 內蒙古日報社記者袁永紅 攝

春日的內蒙古扎魯特草原生機盎然,東薩拉嘎查(蒙語稱村為“嘎查”)瑪拉沁艾力(蒙語意為“牧民之家”)養牛合作社的圈舍裡,初生的小牛犢跟在母牛身邊吃草。

“眼下村裡正在鋪柏油路,差不多一個月左右吧,路就會鋪好了。嘎查會變得更美,農牧民的收入會更高了。真是趕上了好時候,嘎查的路條條都是致富路、幸福路。” 內蒙古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蒙語稱鄉鎮為“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的眼睛笑出了一道月牙。

俯瞰東薩拉嘎查。受訪者供圖

3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曾問吳雲波,“去嘎查,路怎麼走?” “飛機、火車、汽車都可以。”聽到吳雲波這個籠統的答案,會場響起了一陣笑聲。“給我指指路。”總書記說。

“從北京飛到科爾沁通遼機場,然后……我們可以接!” 會場的笑聲更濃了。

審議結束了,習近平總書記和代表們一一握手。看到吳雲波,總書記親切地說:“希望你們的合作社越辦越好,一定要把路子走對!”

“我們始終記得總書記的囑托,一定要把路子走對。合作社也一直堅持綠色發展的理念,有多少草養多少牛,有多少牛做多大市場,一生隻做綠色好牛肉。”吳雲波感慨地說。

2014年,吳雲波通過創建養牛合作社,應用“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的扶貧模式,並形成了從養殖、育肥、屠宰、精加工、直營專賣到餐飲的全產業鏈格局,帶動全村207戶股民致富奔小康。

嘎查的發展不以牛的頭數為目標,而是考慮草原能承載牛的數量,讓生態保護與牲畜發展平衡,保護好草原的綠色美,讓草原農牧民的日子過得更好。

如今,嘎查的瑪拉沁艾力養牛合作社資產規模從起初的550萬發展到現在6000萬元,養殖規模從當初的300多頭牛發展到現在的5200頭牛,而且還在養殖、育肥、屠宰、加工、銷售的過程中實現了全程食品安全管控。

“我們這幾年給老百姓分紅,就分下去1020多萬。過去村裡70%都是土房子,現在戶戶有牛棚,人均收入已經超過了2萬元。我們的牧民變股民,股民再就業變工人,我們的牛產業也形成了從草原到餐桌的全產業鏈,嘎查的農牧民們趕著黃牛走上了致富路。”說起如今的好日子,吳雲波滿臉自豪。

2020年,受疫情的影響,合作社的產品一度出現了滯銷問題。為了拓展銷路,吳雲波鼓起勇氣嘗試通過短視頻平台進行直播帶貨,僅用了一年時間,他的短視頻宣傳已經達到了5.7億的點擊量:“根本沒有想到,線上線下銷量比以前翻了3倍還多。”

吳雲波正在電商平台上進行直播帶貨。受訪者供圖

“農牧民群眾也要緊跟時代,打開思路。我們要向電商學習新技術、新方式,同時帶領農牧民一起動起來。”吳雲波說。除自己直播帶貨外,他還帶領農牧民學習直播和手機操作。鄉親們也開始在短視頻平台直播賣牛肉,用平台和其他省份的服裝廠、鞋工廠聯合起來賣服裝,獲得了可觀的利潤。

富裕起來的農牧民,心氣更足了,精神生活也有了更高的追求。

現在的東薩拉嘎查,農牧民的生活都過得像“花”一樣。在嘎查活動中心,乒乓球、羽毛球、跑步機……各種健身器材應有盡有,閑暇時農牧民可以在這裡跳舞,舉辦各種娛樂活動。

東薩拉嘎查共有234戶、1072口人,95%以上都是蒙古族,漢族不到5%。“我們嘎查就是一個和諧的大家庭,每年我們都要照一張全家福。”吳雲波告訴記者,嘎查村裡年年辦“村晚”,大家在一起過大年,村民們自編自導、節目精彩紛呈。吳雲波還會帶領嘎查年輕人向60歲以上的老人敬獻哈達,全村上下呈現出一派尊老愛幼、喜樂祥和之氣。

每年過年時,東薩拉嘎查的農牧民群眾都要拍一張喜樂祥和的“全家福”。 受訪者供圖

“從我們嘎查的巨大變化,可以看到這是黨的富民好政策在邊疆民族地區的一個縮影。現在咱農牧民群眾信心滿滿,大家的日子一定會越過越紅火。” 吳雲波說。

(責編:彭曉玲、何晶茹)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