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2022年04月30日15:1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 5月1日出版的第9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文章強調,科技事業在黨和人民事業中始終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地位、發揮了十分重要的戰略作用。我國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文章指出,要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基礎研究要勇於探索、突出原創,更要應用牽引、突破瓶頸,弄通“卡脖子”技術的基礎理論和技術原理。科技攻關要堅持問題導向,奔著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去。創新鏈產業鏈融合,關鍵是要確立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大力加強多學科融合的現代工程和技術科學研究,形成完整的現代科學技術體系。

文章指出,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科技領軍企業都是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自覺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使命擔當。

文章指出,要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新型舉國體制,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的作用。重點抓好完善評價制度等基礎改革,堅持質量、績效、貢獻為核心的評價導向。拿出更大的勇氣推動科技管理職能轉變,讓科研單位和科研人員從繁瑣、不必要的體制機制束縛中解放出來。改革重大科技項目立項和組織管理方式,實行“揭榜挂帥”、“賽馬”等制度,讓有真才實學的科技人員英雄有用武之地!

文章指出,要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統籌發展和安全,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深度參與全球科技治理,貢獻中國智慧,讓中國科技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文章指出,要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更加重視人才自主培養。更加重視青年人才培養。我國教育是能夠培養出大師來的,我們要有這個自信!科技創新離不開科技人員持久的時間投入。保障時間就是保護創新能力!要建立讓科研人員把主要精力放在科研上的保障機制。

文章指出,要發揮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作為國家隊的學術引領作用、關鍵核心技術攻關作用、創新人才培養作用,強化兩院的國家高端智庫職能。中國科協要肩負起黨和政府聯系科技工作者橋梁和紐帶的職責,更廣泛地把廣大科技工作者團結在黨的周圍。希望廣大院士做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表率,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堅守學術道德、嚴謹治學的表率,甘為人梯、獎掖后學的表率。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