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2022年04月29日13: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9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審議《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有力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實現平穩開局,成功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績來之不易。

會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我國經濟發展環境的復雜性、嚴峻性、不確定性上升,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面臨新的挑戰。做好經濟工作、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至關重要。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是黨中央的明確要求。要根據病毒變異和傳播的新特點,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定不移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要求,要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要加快落實已經確定的政策,實施好退稅減稅降費等政策,用好各類貨幣政策工具。要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把握好目標導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要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強化土地、用能、環評等保障,全面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要發揮消費對經濟循環的牽引帶動作用。要穩住市場主體,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要做好能源資源保供穩價工作,抓好春耕備耕工作。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穩定和擴大就業,組織好重要民生商品供應,保障城市核心功能運轉,穩控安全生產形勢,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堅持全國一盤棋,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

會議強調,要有效管控重點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各地從當地實際出發完善房地產政策,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優化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要及時回應市場關切,穩步推進股票發行注冊制改革,積極引入長期投資者,保持資本市場平穩運行。要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完成平台經濟專項整改,實施常態化監管,出台支持平台經濟規范健康發展的具體措施。

會議指出,要堅持辦好自己的事,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改革的辦法解決發展中的問題,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強大而有韌性的國民經濟循環體系。要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

會議強調,各級領導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擔當作為,求真務實,防止各類“黑天鵝”、“灰犀牛”事件發生。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團結帶領廣大干部群眾齊心協力、頑強拼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指出,編制《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是黨中央部署的一項重要工作,是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也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一項重要專項規劃。要全面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會議強調,要堅持重點布局、梯次推進,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要堅持高標准,努力打造成創新人才高地示范區。一些高層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要採取有力措施,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要把人才培養的著力點放在基礎研究人才的支持培養上,為他們提供長期穩定的支持和保障。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各類人才搭建干事創業的平台。各級黨委(黨組)要強化主體責任,完善黨管人才工作格局,統籌推進人才工作重大舉措落地生效,積極為用人主體和人才排憂解難,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引導廣大人才愛黨報國、敬業奉獻,胸懷祖國、服務人民。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