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楷模>>“時代楷模”錢海軍
分享

點亮生活,點亮夢想(逐夢)

潘玉毅

2022年04月29日1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春時的大涼山,氣溫還有些低。地裡的積雪還未化盡,又下了一場大雪。

家住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日嘎村的吉子友伍清晨起來,推開門,映入眼帘的是滿目的梨花白。他用卷尺量了量屋頂的雪,竟有四十多厘米厚。

兒子和女兒盡情地笑著,跳著,友伍卻不由得皺了皺眉頭:下了雪,西昌通往布拖的路就不太好走了。

從正月初七開始,友伍就時不時地站在村口向著遠方眺望,好似在等待什麼人的出現,心裡默默祈盼著:大雪快點融化吧。

此時,一團陽光仿佛聽到了友伍內心的呼喚,撞破厚厚的雲層,從莽莽蒼蒼的大涼山深處奔跑而來,不偏不倚地落在友伍家的屋頂上。陽光明晃晃的,照在人身上暖洋洋的。

這明媚的陽光,不由讓友伍聯想到夜裡亮起的燈光。而一想到燈光,他的腦海裡便浮現出一個個身影、一個個名字:錢海軍、胡群豐、劉學、江建銘……

雖然他們離開布拖縣已經幾個月了,可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情,友伍依然歷歷在目。

2021年10月的一天,友伍正在院子裡忙碌,縣殘聯的同志帶著一群人來到他家,說這些人是從浙江寧波慈溪過來結對幫扶的,這次來,主要是為了調研布拖縣困難殘疾人家庭的室內照明線路和用電設備,根據實際情況實施“千戶萬燈”公益項目。

友伍把他們帶進屋。一個戴眼鏡的中年男子把屋子的角角落落仔細看了一遍,然后對同行的人說:“線路有隱患,需要整改。”

友伍看了他一眼,嘴上沒有說什麼,但心裡略微有些不以為然。家裡的線路、燈盞都是他自己照著網絡視頻接裝的,雖然算不得專業,可用的都是大品牌產品,怎麼到了這人嘴裡,就成了“有隱患”?

許是看出了友伍心中的疑慮,那個中年男子耐心地給他指出了問題所在,諸如沒有安裝漏電保護器、線頭搭接的地方絕緣沒有做好,等等——這些都極易釀成火災事故。見他說得在理,友伍心中的疑惑也就漸漸散去了。待聽到中年男子說“我們這次只是來打個前站,下次帶專業的電工師傅來”,他確信這些人是來干實事的。

交談中,中年男子得知友伍是日嘎村的殘聯專委,縣裡和鎮裡的殘聯干部對他的工作很是認可,便客氣地加了友伍的微信。友伍一看,對方的微信名叫“錢海軍”。中年男子笑著說:“我微信是實名的,請惠存,回頭少不得要麻煩你!”

進入10月中旬以后,布拖縣的晝夜溫差已經很大了。到了夜間,氣溫能一下子跌落到零下。友伍以為錢海軍所謂的“回頭”再快也是年后了,誰知才過兩天,他就接到了錢海軍從慈溪打來的語音電話。

電話那頭,錢海軍告訴友伍,他們的團隊想在11月初進場。為了提升效率,他拜托友伍先對日嘎村殘疾人家庭的用電情況和殘疾人信息做一個初步篩查。

此時正是村裡農忙的季節,友伍白天要去地裡收玉米,但他沒有推脫。他不推脫,不隻為電話那頭那一句誠懇的“友伍,拜托了”,更因為自己也是殘疾人,深知殘疾人的不容易。而且上次家裡的用電隱患經錢海軍指出之后,他發現,類似的隱患其實在當地的殘疾人家裡十分普遍。作為村裡的殘聯專委,他也希望大家用電時都能更加安全。

於是,一連數天,友伍白天在地裡勞作,天黑以后,拖著疲憊的身體開始走訪和排摸,有時連飯都顧不上吃。

日嘎村是由友伍原先所在的蘇嘎村和另外兩個村庄合並而成,村裡有四十多戶殘疾人家庭,其中十余戶已經搬去了安置區,剩下的需要他挨家挨戶去走訪。之前蘇嘎村的情況,友伍是熟悉的,哪家哪戶的殘疾人缺了護具、拐杖、輪椅、助聽器什麼的,他都會幫忙領取,有時還和妻子一起幫他們干農活。但另兩個村裡的殘疾人他還不太熟悉,隻能請分管的組長帶路。組長將他帶至門口便離開了,有時戶主不在,友伍就隻能在門口靜候。若是久等不來,也隻能先去下一戶人家,然后再回來。有一戶人家,他足足跑了四趟才見上戶主。

夜裡的風很冷,路也不好走,但友伍的心是火熱的,也是快樂的。

那幾日,他在網上搜索過錢海軍的相關情況,知道錢海軍是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職工,二十多年如一日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長,無償為社區居民尤其是空巢老人和殘疾人提供免費的電力維修及生活關懷,前前后后幫助過萬余人,也因此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全國“最美志願者”等榮譽。他還成立了慈溪市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以項目制的形式開展幫扶活動。“千戶萬燈”公益項目正是由該中心聯合地方民政局、殘聯和社會各界力量所發起,旨在為生活困難的殘疾人排除家中用電隱患,讓放心燈照亮每個家庭。幾年裡,錢海軍和同事們把項目從慈溪本地擴展到寧波市,再到浙江省各地,甚至在西藏、貴州、吉林等地也留下了他們的足跡。

看到報道中那些受益戶的笑容,友伍明白,錢海軍他們做的是一件十分有意義的好事、實事。友伍很高興自己能成為與之並肩奮斗的伙伴。

友伍在走訪中發現,很多殘疾人和他自己當初一樣,並不認為家裡的線路、設備有什麼隱患。友伍便耐心地向他們解釋,告訴他們所有的線路、開關、人工都是免費的,改造是為了讓家裡的用電更安全,並將改造好的照片拿給他們看。征得同意后,他將屋內的線路、電器、開關一一拍照,並將殘疾証等信息做好登記。

為了及早完成任務,不負所托,友伍將田裡的農事交給了妻子,自己則專心走訪。他用了整整四天時間,走遍了日嘎村的所有殘疾人家庭,還拍了一千多張照片。將資料傳給錢海軍的那一刻,友伍的臉上笑得特別燦爛。

11月1日,錢海軍如約而至,前后腳到來的還有另外幾名志願者。他們搬著材料來到友伍家裡,打造起了“樣板間”。

熱情的友伍和妻子拿出食物、酒水想要款待他們,卻被婉拒。隻見錢海軍一行人背著梯子,拿著工具,在房間裡忙個不停。隨著老舊的線路一條一條被拆除,新電線、新開關、漏電保護器被裝上,整個房間就像變戲法一樣,立時就變了一副模樣。

打開開關,看著屋裡亮起的燈,妻子感嘆:“改造過后,燈更亮了,整個房間都顯得更大了!”兒子和女兒更是不停地按動開關,滿眼都是新奇和歡喜。

友伍在一旁全程目睹了志願者接線、裝燈的手法,對比自己之前的技術,真切地感到了差距,也對用電安全有了新的認識。他浮想聯翩:“要是我也有這技術就好了!”

為了學習技術,也為了現身說法,讓電路改造更順利地推進,志願者去其他殘疾人家中時,友伍都會一同前往,早出晚歸,毫無怨言。志願者聽不懂當地話,友伍就給他們當翻譯﹔志願者人手不夠,他也會主動幫忙運材料、遞東西,化身為錢海軍志願服務中心的“編外”一員。

錢海軍見友伍每次說起“電”時眼裡都透出濃厚的興致,便問他:“友伍,如果我們在鎮上開設‘鄉村電工培訓班’,把老師請到這裡來,你想不想學?”

友伍脫口而出:“想啊,我的夢想就是學電工。”

事實上,友伍曾經還有另一個夢想,那就是考個駕照,放假時帶著家人一起去看看外面的世界。遺憾的是,十二歲的時候,他的眼睛被鋼筋扎傷,落下了殘疾,考駕照的夢想難以實現。如今,志願者們不僅點亮了友伍的生活,也點亮了他新的夢想。

自從見識了志願者的本領,友伍的腦海裡經常閃過那些家中用電存在隱患的殘疾人。他不止一次想過:要是我能把電工技術學好,就不用總麻煩遠方的朋友了,無論鄉親們什麼時候需要,我都可以幫忙解決,那該有多好!所以,當錢海軍問“學了電工,必須要為布拖縣的困難殘疾人服務,你願意嗎”時,他毫不猶豫地表示“我願意”。

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友伍拜了錢海軍為師,每次去困難殘疾人家裡改造線路,他總是認真觀察,認真學習,還在錢海軍的指導下動手參與實踐。友伍說:“我也想像師父一樣,學習更多的知識,幫助更多的人!”

在布拖縣實施的這一次室內照明線路改造,直到年底才結束。改完后,志願者就離開了。友伍暗下決心,等到鄉村電工班開班時,自己一定要報名。

東風乍起,草木萌動。友伍的夢想,也在和志願者一次次的聯系中,越發蓬勃起來。此刻,積雪在融化,朋友們要來了。他夢想的實現,一步步近了、更近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9日 0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