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寧夏:充分發揚民主 扎實推進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

2022年04月29日08: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銀川4月28日電 題:寧夏:充分發揚民主 扎實推進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

新華社記者鄒欣媛

“我18歲入黨,今年80歲了,能行使一個黨員的權利,推薦對黨忠誠、對人民負責的代表人選,感到特別庄嚴和自豪。”提到參與推選黨的二十大代表的經歷,回族老黨員馬淑花說。

家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利通區金星花園社區的馬淑花,身體不太好,上下樓氣喘,很少外出。社區黨委副書記宗昭卿常去馬淑花家,為她宣講黨的政策,推介社區的新活動。

金星花園社區下轄10個老舊小區,年齡在60歲以上的黨員有87名,社區黨委下設4個網格黨支部,每個支部都有一些老黨員由於身患疾病、腿腳不便,或者不會使用智能手機,需要支部年輕黨員爬樓入戶、“送學上門”。

寧夏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開始后,宗昭卿和社區干部們跑得更勤了,做好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黨員的動員宣傳工作。

記者了解到,為保証廣大黨員能夠及時了解政策、參與推薦、表達意願,利通區各級基層黨組織實行“會議、電話、走訪聯系”三位一體的動員宣傳模式。“對於年老體弱黨員和流動黨員,我們通過打電話、發短信、入戶講政策等方式,實現所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全面發動、全域覆蓋,基層黨組織參與推薦率達100%。”利通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何金容說。

“為了充分發揚民主,寧夏擴大推薦視野,各級黨組織逐級擴大推薦人選名額組織推薦,推薦人選涵蓋了鄉村、社區、機關、國企、醫療、教育、生態等各個領域。”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說,寧夏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中,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佔55.4%,體現了重視基層、傾斜一線的鮮明導向。

在廣泛宣傳發動、擴大推薦視野、逐級遴選擇優過程中充分發揚黨內民主的同時,寧夏嚴把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確保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人選讓組織放心、群眾認可。

在推薦提名過程中,突出政治標准,堅持從嚴把關,全面深入考察。隆德縣委組織部副部長田雲飛說,在嚴把代表結構關、程序關的同時,隆德縣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筑牢廉潔底線,堅持黨代表的推選條件,充分考慮人選各方面表現和工作實績,切實把那些遵紀守法、廉潔奉公、在工作中起先鋒模范作用、為群眾所擁護的優秀黨員推薦為人選。

“銀川市嚴把聯審關,採取基層黨組織自審、推薦單位復審、市委組織部綜合聯審的方式,會同紀檢監察等14個部門對推薦人選進行全面體檢,確保代表政治上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銀川市委組織部組織一科負責人說。(完)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