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廣西:突出“三個注重” 推選一線代表

2022年04月29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日前,中國共產黨廣西壯族自治區代表會議在南寧召開,會議選舉產生了46名廣西壯族自治區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

“這些代表在各自領域、各條戰線、本職崗位上作出了顯著成績和突出貢獻,是廣西250多萬名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符合黨中央要求、體現廣大黨員意願。”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委員、自治區黨委黨建辦主任廖葵說。

新當選的80后苗族女代表楊寧,2010年大學畢業后回鄉創業,帶領大苗山群眾發展特色產業,於2020年實現整村脫貧摘帽后,又帶領大家全力推進鄉村振興。楊寧的付出得到了廣大基層黨員的認可,先后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榮譽。

在廣西,像楊寧這樣來自基層一線的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建議人選還有很多。“自治區黨委把推選好優秀少數民族黨員代表作為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的具體實踐,把做好基層和生產第一線黨員代表推選作為激勵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有力動員,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對從少數民族、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中推薦提名優秀黨員作為代表人選,進行認真研究,提出具體要求。堅持把優化代表結構作為重要方面,留出足夠名額給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廖葵說。

在推薦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時,廣西各級黨組織突出“三個注重”,即注重從打好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鄉村振興等急難險重任務一線的優秀共產黨員中推薦,注重從黨的十九大以來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的先進模范黨員中推薦,注重把群眾認可作為重要依據。推薦提名人選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超過70%。通過以上舉措,有力保障人選的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

廣西各推薦提名單位組織所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按照“三上三下”程序,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做好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工作。普遍通過“制定一套嚴密方案、開展一系列宣傳活動、召開一次黨員大會、組織一次支部學習、撥打一輪動員電話、開展一輪登門訪問、組織一輪隨機調研”的“七個一”工作措施,推動基層黨組織參與率達到100%,黨員參與率達99.15%。

在推選過程中,廣西嚴格把好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比例關,對人選職業身份進行“二次核查”,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防止“頂帽子”擠佔代表名額﹔加強與各級黨組織溝通指導,確保生產和工作第一線推薦人選的結構比例科學合理。

(本報記者 周仕興 王瑾雯)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