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在“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全局  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 扎扎實實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

2022年04月28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7日出席“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和“三區三線”劃定工作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總結試點工作情況,研究部署在全國開展“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

韓正指出,編制全國國土空間規劃是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的重大工作,也是理順規劃體系、實現“多規合一”的基礎性工作。科學劃定“三區三線”是編制國土空間規劃的關鍵,是關系國家戰略安全的一件大事。前一階段,有關部門和省份開展了“三區三線”劃定試點,總體進展順利,取得了寶貴經驗,工作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在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開,圍繞國家發展戰略全局,高質量完成全國“三區三線”劃定和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

韓正強調,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國之大者”,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扎扎實實做好“三區三線”劃定工作。要把耕地保護紅線放在首要和優先位置,堅持現狀耕地應劃盡劃,確保耕地保護任務落地上圖。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耕地保護責任,牢牢守住18億畝耕地保護紅線。要完善生態保護紅線劃定成果,建立健全管控體系,嚴守生態保護紅線。要合理劃定城鎮開發邊界,綜合考慮人口和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科學確定城鎮建設用地總量,優化用地結構,提高節約集約用地水平。要在“一張底版”上加強統籌協調和綜合平衡,在科學劃定“三區三線”基礎上,確保如期完成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任務。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自然資源部和浙江、江西、山東、廣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8日 01 版)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