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中央企業系統(在京):深入組織發動 高質高效做好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2022年04月28日07:37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題:中央企業系統(在京):深入組織發動 高質高效做好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

新華社記者王希

“您好!根據各黨支部的意見,公司黨委對中央企業系統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進行了遴選。為選出符合黨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現再次征求您的意見。”2021年12月,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不少黨員都接到了這樣的電話。

彼時,正值冬季能源保供、冬奧保電籌備的關鍵階段,許多電力人日夜在崗,一遍遍巡檢線路設備,全力保証電力安全。國網冀北電力所屬各級黨組織根據部分黨員承擔保電任務、無法回原黨支部參與推薦提名的實際,在“點對點”上想辦法,多措並舉做好組織動員。

從工礦車間到抗疫一線,從科研基地到野外作業現場……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中,中央企業系統(在京)76家推薦單位,針對所屬單位多、分布廣的特點,通過集體學習、雲端視頻、電話訪問、登門走訪、包保到人等多種方式引導黨員有序有效參與,5.7萬個基層黨組織、81.3萬名黨員的積極性得到全面激發。

作為國有資本運營公司試點,中國誠通既有新設立的平台企業黨組織,培養引進了大量年輕黨員職工,也有資產經營承接的企業黨組織,負責管理大量流動黨員。這家企業採取黨員干部包保落實、支部書記逐個對接等舉措,努力做到組織全覆蓋、發動無盲區。

“我們支部有流動黨員25人,分別在25個經濟組織工作。以召開會議和電話聯系相結合的方式,我們逐一征求意見,確保每名黨員都參與進來。”誠通人力西城第三黨支部書記白衛國表示,參與推薦提名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面對當前復雜的經濟形勢,大家在不同崗位拼搏奮斗的勁頭更足了。

正在野外工作的黨員如何參與代表推薦?工作中,航天科工發揮臨時黨組織作用,在靶場試驗隊為執行任務的黨員做細致的選舉工作說明,再由黨員本人所在單位黨組織集中征集意見,兩方面黨組織通力合作,確保每名黨員都能充分表達意願。

中鋁集團、國投等單位通過編印選舉工作手冊、開展“送課到支部”等方法,助力基層一線黨員學習中央精神、掌握選舉規定﹔中國華電、中國移動等企業在督促保障上見成效,將專項工作與黨建考核、綜合評價挂鉤﹔國家電網針對部分年老體弱和臥病在床、行動不便的離退休黨員,採取上門詢問、書寫表達等方式,面對面聽取意見。

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化國有企業改革,2021年中國船舶、三峽集團、中國電子將總部遷至京外。國資委與有關省市對接,協調辦理黨的關系接轉,確保3家企業順利參加遷入地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

黨的二十大代表,既要具有廣泛代表性,也要體現先進性。“國務院國資委明確提出,央企系統黨代表推薦工作,要向企業傾斜、向基層傾斜。”國資委黨建工作局局長姚煥表示,國資委要求各推薦單位堅持好中選優,確保推薦人選充分展現國資央企黨員風採、精神特質。

據了解,中央企業系統(在京)推薦的189名代表人選中,有112名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佔比為59.3%﹔提名的一線黨員中,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的佔79.5%。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