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安徽:嚴肅紀律要求 確保人選質量

2022年04月28日07:30    來源:光明日報

“下面開始第一項議程,觀看‘十嚴禁’宣傳片……”

不久前,一場由36名黨員參加的黨員大會在安徽合肥廬陽區西平門社區召開。會上播放了2021年安徽省委組織部制作的動漫宣傳片《嚴明換屆紀律“十嚴禁”》,對選舉中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弄虛作假等不正之風和破壞選舉等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作出警示。

紀律是代表選舉工作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安徽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中,安徽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通過嚴格組織程序、嚴肅紀律要求,營造風清氣正的環境,穩步開展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據統計,安徽共有17.6萬多個基層黨組織、370多萬名黨員參與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工作。

在黨支部推薦提名階段,安徽明確要求所有黨支部組織召開黨員大會,集體觀看宣傳片,切實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引導黨員強化紀律自覺,嚴守紀律規矩。

為嚴格推薦程序,好中選優,安徽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嚴格按照“三上三下”要求對黨的二十大代表進行推薦提名。安徽省委組織部專門制定印發《組織發動工作方案》,明確下一級黨組織沒推薦的、多數黨組織和黨員不同意的,不得作為代表推薦人選。安徽金寨為長期外出、不會使用移動社交軟件的“流動黨員”寄送“流動書包”,組織部門安排專人進行電話回訪。一份明白紙、一份宣傳冊、一份村情報告……1186名金寨“流動黨員”,政策規定看得明明白白,積極參與代表人選推薦提名。

為從源頭上把好人選質量關,在開展推薦提名前,安徽從近年來全省各條戰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中,遴選出567名生產和工作一線的優秀黨員,供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推薦提名時參考。人選推薦上來后,組織政法、公安、信訪等12家單位,對推薦提名人選進行聯合審查,堅決防止“頂帽子”等行為影響代表的結構真實性和廣泛代表性。通過征求紀檢監察機關意見,組織部門對於問題未查清、疑點未排除的人員,一律不作為代表人選,杜絕“帶病提名”。

除了准確認定身份,把牢廉潔底線,安徽還建立省市縣三級調度機制,將黨支部和黨員參與推薦提名情況,作為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年度綜合考核的重要內容,在強化壓力傳導的同時,對推薦提名工作實施全過程監督。在安徽蒙城,縣委組織部每周調度一次黨支部和黨員參與推薦提名情況,縣鄉黨員領導干部結合元旦、春節走訪慰問,隨機抽查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情況。

“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是對全面從嚴治黨成果的一次集中檢驗,我們要堅持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不放鬆,依規依紀依法做好代表選舉各環節工作,確保人選符合黨中央要求、受到廣大黨員擁護。”安徽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本報記者 馬榮瑞 常河)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