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重慶:逐級擇優遴選 嚴把代表人選身份關

2022年04月27日09:48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重慶4月26日電 題:重慶:逐級擇優遴選 嚴把代表人選身份關

新華社記者周文沖

重慶市在推薦提名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工作中,堅持好中選優,逐級擇優遴選﹔同時嚴把代表人選身份關,堅決防止身份失真失實和“頂帽子”現象。

“黨的二十大代表擔負著重要責任,應當是各領域共產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區委組織部梳理了近年來獲得過省部級以上表彰的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名冊,並附了先進事跡材料,大家在推薦提名代表人選時可以參考。”重慶市渝中區上清寺街道嘉西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吳中蘭在社區黨員大會上對黨員說。

據了解,重慶市從基層黨支部推薦提名開始,嚴格代表資格條件,注重代表先進性,堅持推優導向、逐級擇優遴選,組織黨員積極推薦工人、專業技術人員和其他一線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作為代表,注重推薦在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打好三大攻堅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災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和艱苦環境中表現突出的優秀共產黨員。

為確保黨內民主權利落實,重慶市還通過多種方式,全覆蓋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政策規定、程序環節。吳中蘭說,嘉西村社區171名黨員中,有11名行動不便的老黨員和32名外出流動黨員。對於行動不便的老黨員,由社區工作者進門入戶開展宣傳﹔對於外出流動黨員,由專人負責點對點聯系,確保每一名黨員都參與到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推薦提名工作中來,切實保障了每名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和監督權。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把關方面,重慶市將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貫穿始終。渝中區把人選檔案審核作為認定代表身份的關鍵環節,堅持做到“四看”,即一看檔案信息是否有修改造假,二看檔案信息與人選身份類別是否一致,三看檔案信息與聯審信息是否一致,四看檔案信息與黨組織日常掌握信息是否一致。

重慶市委組織部對照中組部要求,結合實際細化黨員領導干部、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及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的界定范圍,統一制發《身份類別認定表》,對各類人員身份認定進行了具體化。

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人選,重慶市逐一認定身份,查核戶籍証明、勞動合同、任職文件、專業技術資格証書等佐証材料,做到人選本人要簽字、所在單位要蓋章、推薦單位要審核、組織部門要把關。

“對基層黨組織推薦提名的工人黨員、專技黨員和其他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身份,我們逐一進行了核實,即使是單一身份,我們也會聯合多部門進行再次核實,確保人選身份個個都經得起推敲,防止出現張冠李戴、弄虛作假和‘頂帽子’的現象。”重慶市渝中區委非公工委副書記王靜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