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國家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運動員徐夢桃——

拼搏二十載 圓夢冬奧會(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2年04月26日1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想起奮戰北京冬奧會的日夜,徐夢桃心中仍涌動著激情。在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決賽中,徐夢桃憑借完美一跳勇奪冠軍,這枚金牌,中國選手已為之奮斗了24年。頒獎儀式上,徐夢桃熱淚盈眶。她說:“為祖國贏得金牌,是使命也是榮譽!”

逐夢16年,四戰冬奧會,徐夢桃經歷了大大小小的傷病和數不清的挫折。但為國爭光、為國建功始終是她心底最強大的動力,也是每一個中國運動員砥礪前行、矢志奮斗的初心。

志存高遠,瞄准冬奧金牌

從入選國家隊開始,徐夢桃就將目標瞄准了冬奧會。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獲得第六,之后索契冬奧會摘銀、平昌冬奧會僅排名第九……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不確定性,讓她總是和夢想失之交臂。

平昌冬奧會結束后的一段時間,徐夢桃不敢看與冬奧會有關的畫面,但又忍不住復盤自己整個冬奧周期的訓練和比賽。她發現自己在思想、體能和賽時調節等方面,還有不少提升空間。“我意識到自己還是放不下、離不開這個項目。”為了心中的夢想,徐夢桃選擇回歸賽場,帶著滿腔熱愛和沉甸甸的責任,再度出發。

在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比賽中,每一位選手都對勝利充滿渴望,紛紛向動作難度和完成度發起挑戰。而越是競爭激烈,徐夢桃越是沉著冷靜。決賽最后一跳,她拿出空中翻騰三周外加轉體三周的全場最高難度動作,穩穩落地。她說:“最后一跳我什麼都沒想,就是專注技術,做最好的自己。”

用完美發揮展現最高難度,冠軍實至名歸。無數次的刻苦訓練,數不清的汗水付出,在那一刻都沉澱了下來,“努力不會白費,它會在最關鍵的時候幫助你。”徐夢桃為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女隊實現了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也成就了個人的大賽冠軍“全滿貫”。

從徐囡囡1998年長野冬奧會摘得首枚獎牌,到韓曉鵬2006年都靈冬奧會奪得第一枚男子金牌,再到北京冬奧會上徐夢桃、齊廣璞勇敢超越,創造新的榮耀……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奮力拼搏,展現了新時代中國運動員的風採,也讓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有了生動的表達。

迎難而上,克服傷病努力前行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一個充滿挑戰性的項目。比賽中,選手從助滑坡上高速滑下,起跳騰空,完成橫軸與縱軸的多次翻轉后落地。比賽驚險刺激,富有觀賞性,但稍有不慎,也會遭遇傷病侵襲。

2016年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上,徐夢桃左腿前十字交叉韌帶斷裂,切除了將近70%的左膝外側半月板。2018年平昌冬奧會后,她再次手術,左膝內側60%的半月板被切除。腿上清晰可見的疤痕,也是她從挫折中奮起的記錄。

面對傷病挑戰,徐夢桃負重前行,“不想放棄,因為心有不甘。” 每一次手術后,徐夢桃都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康復治療和恢復訓練。她一次次從零開始,通過不懈的努力重新回到競技巔峰狀態。

夏天,在國家體育總局秦皇島訓練基地的水池訓練中,徐夢桃成百上千次地從高台往水池裡跳,一個動作不到位就反復去練。她說:“每天都在和時間賽跑,和自己比賽”。

人生能有幾回搏,拼搏是值得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在直面挑戰的過程中,徐夢桃感悟著競技體育的魅力。“體育也是人生的縮影,”她說,“不論你處於什麼水平和狀態,都需要不斷探索、總結、提高,每一次向前邁進、取得成績,都是對付出的最好回報。同時,讓你收獲經驗,接著再去克服困難,繼續突破。”

追求卓越,為祖國和人民奉獻青春和力量

2020—2021賽季,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因疫情原因沒有參加國際賽事。北京冬奧會前,徐夢桃和隊友重新征戰國際賽場,一次次捧起冠軍獎杯,宣告了這支優秀的隊伍繼續保持高水平。國際雪聯評價徐夢桃是“推動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取得賽季成功的領軍者”。

第四次站上冬奧賽場,身邊年輕的競爭者不斷涌現。31歲的徐夢桃,還能站上領獎台嗎?面對這樣的質疑,她笑著說:“為什麼不能呢?”2021—2022賽季,徐夢桃隨隊征戰世界杯。盡管從零積分開始打拼,但她憑借實力收獲了兩站世界杯單項冠軍,個人金牌數達到27枚,創造了新的紀錄。

第四次征戰冬奧會,需要執著專注的拼勁,更離不開科學嚴密的訓練規劃。北京冬奧周期,除了打磨技術動作之外,徐夢桃格外重視身體素質的提升,跑步等體能訓練成為“必修課”。夏天最熱的時候,徐夢桃常常一個人在操場跑圈。數不清跑了多少米,不知道流了多少汗,她在隊內的體能比拼中,成績遙遙領先。

良好的體能儲備,讓徐夢桃站在賽場上時更有底氣,在挑戰高難度動作時也更加從容不迫。“不論多大年紀、取得過什麼成績,走下領獎台,一切從零開始。多練就能多得,隻有足夠強壯,才能足夠強大。”徐夢桃說。

北京冬奧會上,當閃光的金牌挂在胸前時,徐夢桃動情落淚。千言萬語說不出口,多少滋味在心頭。冰雪運動生涯二十載,追求卓越,是徐夢桃始終如一的目標。她說:“我要繼續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為祖國和人民奉獻青春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7 版)

(責編:陳羽、薄晨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