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我們的新時代
分享

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90后青年——

彰顯青春力量 守護人民健康(我們的新時代)

本報記者  楊彥帆  申少鐵

2022年04月26日19: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你們青年人同在一線英勇奮戰的廣大疫情防控人員一道,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彰顯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2020年3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給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全體90后黨員回信中說。

1993年出生的北京大學第三醫院住院醫師王奔,至今仍掩飾不住內心的激動:“當時收到總書記的回信,我們倍感振奮。馳援武漢的經歷讓我對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認同感,回到日常工作崗位后,我更加熱愛醫生這個職業了。”

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以90后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擔當奉獻。在日常工作崗位上,青年醫務工作者苦干實干,守護人民健康,在為人民服務中茁壯成長,繼續彰顯著青春的蓬勃力量。

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2020年,武漢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大學各附屬醫院積極組建醫療隊馳援武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創傷救治中心副主任醫師劉中砥第一時間報名,2月7日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第三批援鄂醫療隊抵達武漢。

劉中砥仍記得第一次穿上防護服、隔離衣、推開防護門的緊張感。“但其實一走進病區,就什麼都不在乎了。”他迅速投入工作,將患者安排到不同病房、採集病歷信息、給予對症治療……

同時間賽跑,與病毒抗爭。廣大醫務工作者不畏艱險、負重前行,筑牢人民健康的防線。

2020年3月10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總書記親臨一線,援鄂醫療隊員備受鼓舞。北京大學第三醫院的王奔和吳超,代表北京大學三家附屬醫院援鄂醫療隊34名90后黨員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了一封信。

“我們在信中匯報了北大援鄂醫療隊在前線的工作,表達了年輕人不怕吃苦、不怕犧牲的想法和決心。”王奔說。

“總書記在回信中說,‘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這些話給了我們極大的鼓舞。”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鏡中心主管護師郭新月說。

王奔告訴記者,很多細節現在想起來仍然十分感動,“一名身高1米9的同事,剛到武漢時沒有合適他的防護服,他就穿著小一號的防護服彎著身子工作﹔還有同事堅持在病區工作六七個小時,希望能多出一份力。”

今年北京冬奧會期間,郭新月在首都體育館的比賽場地醫療站工作,負責場上受傷運動員的醫療保障。“體育賽事保障任務更需要醫護人員掌握急救技能、提高應變能力,既要在短時間內處理傷情,也不能影響后續的比賽。”郭新月說,從武漢回來以后,自己越來越理解責任和擔當的意義。“我們這一代人是可以擔得起重任的,在冬奧醫療保障服務中,我們的表現同樣出色。”

在救死扶傷崗位上不斷拼搏

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創傷救治中心,劉中砥經常要面對的是包括嚴重交通傷、高處墜落傷等嚴重創傷患者的救治工作。

一位因車禍面部受傷的患者,送到醫院時已是凌晨四五點。正在值班的劉中砥立即響應。重症、急診專業的大夫共同會診,為患者插管,給予生命支持……劉中砥說:“看到那麼危重的患者都康復了,更加堅定了我救死扶傷的信心。”

從武漢回來后不久,王奔作為住院總醫師開始接觸更多新的工作。不僅要安排住院收治、處理病房急事、處理手術會診,還要負責一些管理和協調工作。每天早晨,他都提前到達醫院,挨個查看病房的情況。

一年多來,王奔每隔3天進行一次24小時值班,睡覺時手機也不關,凌晨被叫醒搶救患者是常事。

郭新月說,科室的90后特別多,學習氛圍濃厚,大家經常圍在一起探討學習新知識。王奔告訴記者,住院總醫師這一階段是醫生成長必經之路,雖然很辛苦,但是自己在專業技術領域成長很快。他越來越理解人文關懷的重要性,醫患關系越來越和諧。

如今,北京大學援鄂醫療隊的90后青年們依然堅守崗位,踔厲奮發,用美好青春詮釋初心使命,展現了新時代青年醫務工作者的精神風貌。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12 版)

(責編:陳羽、薄晨棣)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