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斗者·正青春”專題報道
分享

黨領導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

2021年07月01日14:03    來源:中國青年報

一個有遠見的民族,總是把關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個有遠見的政黨,總是把組織的基礎植根於青年。100年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青年、關懷青年、信任青年,始終代表廣大青年、贏得廣大青年、依靠廣大青年,團結帶領一代又一代青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接續奮斗,推動中國青年運動始終與國家同呼吸、與人民共命運、與時代齊奮進,書寫了百年黨史中閃光的青春篇章。

一、中國共產黨領導廣大青年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接續奮斗、建功立業

中國共產黨在成立初期就強調:“青年運動是共產主義運動中一部分重要的工作,因共產黨是這一般共產主義運動的總指揮,青年運動必須在共產黨指導之下,是無疑的”。100年來,我們黨始終從確保黨的事業薪火相傳、確保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年工作,以崇高初心使命感召青年,以科學思想理論武裝青年,以不懈奮斗精神激勵青年,以廣闊事業舞台成就青年,把一代又一代青年團結凝聚在黨的旗幟下,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廣大青年奮勇投身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洪流。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青年與無產階級政黨所肩負的崇高使命聯系在一起,把青年工作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創建青年團作為重要助手和后備力量。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青年群體中蘊藏的推動社會進步的巨大能量充分激發出來。無論是喚醒工農大眾還是開辟革命新路,無論是打倒列強除軍閥還是抵御外敵抗日寇,無論是前線浴血奮戰抑或是第二條戰線的學生愛國民主運動還是后方政權建設,廣大青年始終跟黨奮進,沖鋒在前,成為挽救民族危亡、爭取國家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先鋒力量。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廣大青年全面建設新國家新社會。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在抗美援朝、土地改革、恢復國民經濟、實現民主改革等鞏固新生人民政權的偉大斗爭中,在開展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開展社會主義建設等改變國家一窮二白面貌的艱苦創業中,廣大青年響應黨的號召,以主人翁姿態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充分發揮了突擊隊和生力軍作用。這一時期的中國青年運動,樹起了“青年突擊隊”“青年墾荒隊”等閃光旗幟,掀起了“爭做社會主義建設積極分子”熱潮,開展了學習雷鋒等社會主義新人教育工作,創造了向科技進軍的一個個新中國歷史紀錄。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領導廣大青年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中建功立業。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了改革開放新時期。廣大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滿懷豪情地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各條戰線辛勤工作、開拓進取,為開創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一批批青年成長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生力量和工作骨干,新長征突擊手、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志願者、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等優秀青年群體不斷涌現。希望工程、青年文明號、保護母親河、“振興杯”技能競賽、青年創業行動、青年科技創新行動、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博士服務團”等品牌工作蓬勃開展,帶動和促進青年成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勇於創新創業的排頭兵。

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領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書寫嶄新篇章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深邃視野和宏大格局,深刻闡明了黨的青年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任務、職責使命、實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培養什麼樣的青年、怎樣培養青年,建設什麼樣的共青團、怎樣建設共青團等方向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課題,把我們黨對青年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開辟了馬克思主義青年觀新境界,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明確了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這一重大論斷,以跨越百年的大歷史觀,深刻揭示了中國青年運動的光榮傳統和光輝主題,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指明了方向,極大地鼓舞和激勵億萬青年同心共筑中國夢。

強化了青年工作的戰略定位。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深刻闡明青年和青年工作對於黨和國家事業的極端重要性,把青年工作上升為黨治國理政的一項基礎性、全局性、戰略性工作,深刻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強調“各級黨委要拿出極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團工作,切實盡到領導責任。”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身指導、親切關懷,為我國青年運動指方向、把脈搏、提要求,推動黨的青年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

確立了黨管青年的重要原則。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導制定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鮮明提出“堅持黨管青年”重大原則。這一原則的確立,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在青年工作領域的具體體現,健全了黨領導青年工作的體制機制,為構建黨的青年工作總體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根本方向。

提出了青年優先發展理念。《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鮮明提出“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從理論和實踐上確立了青年優先發展的理念,從建構青年發展政策體系的操作角度切入,聚焦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等10個領域,分別提出具體發展目標和舉措,同時提出落實規劃的10個重點項目。這一規劃的出台,將青年發展工作全面納入黨治國理政的各項工作之中,進一步強化了青年發展政策的全局性、互補性、協調性,開創了青年發展獨立政策體系。

指明了當代青年健康成長的路徑。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要“勤學、修德、明辨、篤實”、“愛國、勵志、求真、力行”,始終把青年一代健康成長放在心上,及時為青年行穩致遠指路引航。他提醒青年要正確對待一時的成敗得失,正確看待人生之路的坦途和陡坡,勇於從挫折中不斷奮起、永不氣餒,強調青春是用來奮斗的,青年要勇挑重擔、勇克難關、勇斗風險,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這些要求,從根本上指明了當代青年成長成才的正確道路和實踐路徑。

三、百年中國青年運動歷程的啟示

五四運動以來,在黨的領導下,中國青年運動走出了一條根植於中國歷史和現實、具有強烈時代特征和鮮明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留下了一系列極為寶貴的經驗和啟迪,我們要牢牢記取、倍加珍惜。

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一部中國青年運動史,就是一部廣大青年在黨的領導下不懈奮斗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為中國青年運動提供了先進的思想指引,指明了正確的前進方向。隻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廣大青年才能健康成長,中國青年運動才能沿著正確道路蓬勃發展。

高揚愛國主義旗幟是中國青年運動的主流主線。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愛國主義旗幟感召和凝聚了一代又一代青年為祖國和人民忘我奉獻。隻有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廣大青年才能激發出經久不息的奮斗熱情,中國青年運動才能獲得不竭的精神力量。

堅持與人民相結合、與實踐相結合是中國青年運動的基本途徑。從五四運動開始,中國青年運動找到了走與工農大眾、與社會實踐相結合的正確道路,譜寫了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壯麗凱歌。隻有站穩人民立場、投身偉大實踐,廣大青年才能實現遠大抱負,中國青年運動才能走在時代前列。

尊重青年主體地位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活力源泉。青年運動的主體是青年,必須尊重青年、理解青年、相信青年、依靠青年,充分照顧青年特點、發揮青年優勢。隻有尊重青年主體地位,廣大青年才能煥發出極大的創造熱情,中國青年運動才能始終保持勃勃的生機活力。

堅持永久奮斗、不懈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精神氣質。五四運動以全民族的搏擊培育了永久奮斗的偉大傳統。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接續奮斗的歷史過程。隻有堅持永久奮斗、不懈奮斗,廣大青年才能不負歷史使命,中國青年運動才能展現新的作為。

重視發揮共青團組織的骨干作用是中國青年運動的鮮明特色。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共青團的直接締造者和領導者。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在中國青年運動的光輝歷程中,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團結帶領一代又一代團員青年圍繞我們黨在不同時期的中心任務不懈奮斗,成為中國青年運動的骨干力量。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新時代中國共青團將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始終忠誠於黨、堅守政治組織的信仰,牢牢扎根青年、保持群團組織的本色,勇於自我革命、展現青年組織的銳氣,做到紀律嚴明、凸顯先進組織的純潔,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

(責編:王珂園、溫璐)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