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內蒙古:確保宣傳全覆蓋政策全知曉

2022年04月25日08:28    來源:光明日報

“喂料、保羔都沒啥困難吧?上次聯系的青貯草料這幾天就能送來了。這次來,主要想把咱們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政策給您說一說。”近日,內蒙古巴彥淖爾市烏拉特草原寒風依舊,甘其毛都鎮巴音查干嘎查流動綜合服務隊隊長達布希拉圖來到地處偏遠、居住分散的15戶黨員家中,挨家挨戶發放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宣傳單,詳細講解相關政策精神。

“我們把宣講政策與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結合起來,鄉親們才能對黨的政策理解更充分,落實更自覺。”達布希拉圖說。針對邊境牧區“點多、線長、面廣”的實際情況,巴彥淖爾市以黨員中心戶為“點”,以志願服務隊為“線”,以流動黨校為“面”,將走訪宣講政策與聯系服務群眾緊密結合,確保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在邊境地區黨員中宣傳全覆蓋、政策全知曉。

“內蒙古地廣人稀、邊境線長,部分地區黨員居住分散、交通不便,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要從實際出發,廣泛宣傳發動。”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趙大為表示,“通過開展主題黨日、編印宣傳材料、設立流動宣講點等線下組織發動,結合遠程教育、黨建網等線上宣講形式,我們堅持多角度、多渠道宣傳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推薦提名工作,力求將政策要求傳達到每名黨員。”

在提高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對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政策知曉度的同時,內蒙古部分地區通過入戶走訪、設立“流動票箱”等方式,確保充分體現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意願。阿拉善右旗作為內蒙古自治區19個邊境旗(市)之一,每百平方公裡僅36人,是典型的地廣人稀地區。阿拉善右旗從黨員居住分散、通信信號弱、交通不便等客觀實際出發,成立“流動票箱”推薦小組,深入沙漠腹地、邊境地區黨員家中,逐戶開展人選推薦工作,確保推薦工作全覆蓋、無盲區。

“政策和票箱都送到家門口了,如今推選黨代表政策更明晰,方式更便捷,選出來的黨代表讓我們打心眼兒裡滿意。”阿拉善右旗塔木素布拉格蘇木恩格日烏蘇嘎查黨員阿拉騰蘇和說。

不僅如此,內蒙古還注重發揮流動黨員黨組織作用,採取電話、信函等方式通報情況、寄送材料,組織流動黨員參與推薦提名,保証參與率。烏蘭察布市以走訪慰問、電話訪談、開展組織生活會等方式為抓手,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累計走訪5000余名流動黨員、困難黨員、行動不便的老黨員,為他們宣傳講解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人選的基本條件和相關政策要求,確保外出務工流動黨員都能參與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做到不留盲區、全面覆蓋。包頭市針對流動黨員和體弱多病、行動不便黨員等特殊群體,採取打1個電話、發1條微信、做1次家訪等形式,切實做到基層黨組織全覆蓋、所有黨員全參與。

“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嚴格政治把關,全面積極動員,內蒙古廣泛發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踴躍參與推薦提名工作,充分激發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參與熱情。”趙大為表示。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全區8.5萬多個基層黨組織和172萬余名黨員參與了推薦提名工作,真正使推薦提名過程成為發揚黨內民主、貫徹民主集中制、凝聚黨心民心的一次生動實踐。

(本報記者 高平 王瀟 本報通訊員 丁寧)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