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全程“嚴紀律” 確保“風氣正”

——貴州扎實推進黨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選舉工作之五

2022年04月24日08:56    來源:貴州日報

與換屆工作相關人員簽訂《嚴格遵守換屆紀律承諾書》﹔發放換屆“十嚴禁”明白卡,切實提升換屆紀律知曉率﹔利用區委成立的4個區鄉村換屆紀律督查組和1個換屆風氣監督電話詢查組,對代表推薦工作開展督查……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和省第十三次黨代會代表推選工作中,六盤水市鐘山區採取多項舉措,嚴格選舉紀律,確保代表推選工作風清氣正。“我們充分發揮12380舉報平台的作用,搭建電話、網絡、信訪等多渠道舉報投訴平台,對涉及代表推薦的舉報,及時核查處理。”鐘山區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道。

良好的黨代表推選氛圍,是確保高質量換屆的關鍵,是政治生態清明的體現。選舉工作開展以來,貴州各地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鐵的紀律貫穿選舉工作全過程,深刻汲取湖南衡陽、四川南充、遼寧等地拉票賄選、破壞選舉案件教訓,嚴格落實中央“十嚴禁”換屆紀律要求,堅決杜絕拉票賄選等違紀違法行為,做到全程“嚴紀律”、確保“風氣正”。

黔西市建立紀委監委、巡察辦、法院、公安、信訪等執紀執法部門互聯互通“一個體系”,織密換屆紀律作風監督網。堅持提前完善干部信息、提前完善負面清單“兩個提前”,推動監督關口前移。用足用活監督方法,嚴把推薦程序關、人選質量關、業務督導關、談心談話關“四道關口”,全面履行監督責任,實現代表推薦全過程風清氣正。

習水縣突出社會監督和組織監督“兩個監督”,抓好正風肅紀。一方面多種類多形式拓寬監督渠道,充分利用黨內公示文件、媒體、信訪舉報等方式讓黨員群眾參與監督。另一方面,成立黨代表推選風氣巡回督導組,嚴格做到黨代表推選工作開展到哪裡,組織部門的監督就實施在哪裡,堅決不留“空白地帶”。

“嚴肅換屆紀律是代表選舉順利進行的重要保障。推薦提名過程中,我省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講政治、懂規矩、守紀律。嚴肅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選舉紀律,堅決杜絕拉票賄選、說情打招呼、跑風漏氣、弄虛作假等歪風邪氣。加大監督查處力度,確保選舉工作風清氣正。”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表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許邵庭)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