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福建:“零距離”考察確保“好中選優”

2022年04月24日08:1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4月23日電 題:福建:“零距離”考察確保“好中選優”

  新華社記者吳劍鋒

  “作為一名基層醫務工作者,能成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考察對象非常激動,希望未來發揮自己的專長,為傳承和發揚中華傳統醫學作出貢獻。”近日,在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該院呼吸科副主任葉玲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線上考察”。

  彼時,作為一名多次參與抗疫的醫生,葉玲正奮戰在泉州抗疫一線,考察組決定用視頻連線的方式與她談心交流。半個小時的“線上考察”中,考察組不時提醒她“注意防護,早日凱旋”。

  考察組成員由福建省委組織部干部組成,在翻閱了葉玲的檔案后,考察組與其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黨員群眾等進行了集體訪談。“病人都是她的粉絲”“患者給她一個橘子她都不要”……面對考察組成員,同事紛紛打開話匣。

  “在組織最需要她的時候,她沒有二話向前沖,甚至沒和家人商量,這是她留給我最深的印象。”福建中醫藥大學附屬人民醫院黨委書記趙紅佳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葉玲先后受命奔赴武漢、泉州等地參與抗疫。在抗疫中,葉玲充分發揮中西醫協同治療的經驗做法,得到患者和醫生的廣泛肯定,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

  福建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實摸底調研,確保好中選優,福建省層層摸底遴選,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採取條塊結合的辦法,先后2次對全省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中的先進模范進行調查摸底,重點摸排黨的十九大以來獲得省級以上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七一勛章等稱號的各領域各行業各系統的先進模范人物,同時注重推薦工人黨員、農民黨員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范人物,確保選出的代表既滿足結構性要求,又具有先進性和代表性。

  曾獲得“全國十大扶貧狀元”“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的福建農林大學教授林佔熺也是此次的考察對象之一。近日,考察組走進福建農林大學菌草科學與技術研究院,與林佔熺面對面交流,近距離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情況。

  林佔熺向考察組詳細介紹了團隊的科研成果。近年來,其團隊的菌草技術已推廣至全國31個省份500多個縣,並傳播到全球100多個國家,培訓學員上萬人,為保護生態環境、科技扶貧與技術援外作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一位受黨的教育培養成長起來的科技工作者,我會繼續帶領菌草技術團隊開拓創新,為‘一帶一路’建設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面對考察組提問,林佔熺表示,將始終堅持“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寫在農民的錢袋子裡”的價值追求,助力鄉村振興,更好地服務國家發展戰略需求。

  考察中,考察組對候選人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養等尤為關注。福建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福建對基層一線代表初步人選進行深入考察,採取談話了解、實地調研、查閱檔案、隨機走談、集體面談等方式,注重聽取“管他的”“他管的”“他服務的”“他身邊的”人員群體意見,既聽組織評價,又聽群眾口碑,多渠道多層次考察了解人選情況,確保選出的代表符合中央要求、黨員擁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