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共走和平發展大道 共謀合作共贏大計(聚焦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

2022年04月2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1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指出,當下,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面對重重挑戰,我們決不能喪失信心、猶疑退縮,而是要堅定信心、激流勇進。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全球團結合作、共克時艱貢獻了中國智慧、指明了前進方向,為國際社會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挑戰增添了信心和力量。

“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積極推進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習近平主席指出,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事實再次証明,冷戰思維隻會破壞全球和平框架,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隻會危害世界和平,集團對抗隻會加劇21世紀安全挑戰。為了促進世界安危與共,中方願在此提出全球安全倡議。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泰國前副總理素拉杰·沙田泰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國際社會傳遞了很多重要信息,其中全球安全倡議的提出意義重大。在當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下,這一重大倡議的提出,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如何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這一時代主題進行的深刻思考。

世界不僅面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還受到諸多安全問題的困擾。馬來西亞東南亞社科研究中心總裁梁志華認為,這些挑戰需要國際社會齊心協力,共同應對。他非常贊同全球安全倡議,“我們應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當前,各國要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積極推進落實全球安全倡議。”

日本帝京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露口洋介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影響深遠,國際社會需要認真思考,使其成為世界安全和發展的壓艙石。“中國在國際事務中擁有重要影響力,中國領導人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必將對維護世界和平與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世界各國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要穿越驚濤駭浪、駛向光明未來,必須同舟共濟,企圖把誰扔下大海都是不可接受的。這些論斷給人啟迪。”哥倫比亞公共傳播學家巴拉達說,習近平主席強調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這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埃及《金字塔報》副總編曼蘇爾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具有世界意義”。面對困難和挑戰,國際社會必須同舟共濟,除此以外沒有任何其他方法,“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發人深省,引人共鳴”。

“亞洲國家應秉持開放互信理念進一步推動區域合作”

習近平主席指出,過去幾十年,亞洲地區總體保持穩定,經濟持續快速增長,成就了“亞洲奇跡”。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我們要繼續把亞洲發展好、建設好,展現亞洲的韌性、智慧、力量,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韓國韓中全球協會會長禹守根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當前形勢下,各國攜手應對挑戰尤為重要,“中國是引領亞洲經濟復蘇的重要力量,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亞洲乃至世界發展指明了方向”。

哈薩克斯坦議會下院議員葉爾然·庫代別爾根指出,中國同周邊國家奉行睦鄰友好政策,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世界和平的維護者,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注入了中國力量。“亞太各國對共同創造亞洲美好的明天充滿信心,亞太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對維護世界和平具有重要意義。”

梁志華表示,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有利於各國走向共同繁榮,引領世界未來發展。“亞洲國家應秉持開放互信理念進一步推動區域合作,《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進一步凝聚了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力量。在解決全球治理與安全問題方面,亞洲國家應擔負起更大的責任與使命。”

露口洋介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對維護世界穩定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亞洲各國積極響應中方倡議,推動務實合作,將會給世界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力。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引用了“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這句話,瑞典“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史蒂芬·布魯爾認真領悟其中含義,“這句話非常中肯。各種挑戰並不可怕,關鍵是我們在挑戰面前不能喪失信心。人類正是憑借不斷進取,用開拓和創新解決了一個又一個問題,推動了社會進步。亞洲各國應該努力通過加強合作與創新,共創美好未來。”

“中國將在推動國際合作和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習近平主席強調,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

墨西哥國立自治大學國際關系中心研究員伊格納西奧·馬丁內斯表示,中國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注入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機會。

哥倫比亞國立大學前校長裡卡多·莫斯克拉·梅薩表示,習近平主席表示“攜手同心、行而不輟”,這道出國際社會的共同心聲,“我們必須採取行動,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共迎挑戰,創造人類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埃及曼蘇爾大學商法系主任阿拉·埃爾塔米米認為,中國以實際行動加強互聯互通,促進全球經濟復蘇,實現發展目標。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促進資金、技術、人員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創造了地區大發展大繁榮。“中國將在推動國際合作和維護多邊主義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助力后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復蘇,為各國民眾帶來更多好處。”

西班牙IE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爾迪維索表示,中國經濟具有強大韌性,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中國政府有足夠能力應對各種壓力和挑戰,促進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實現跨越式發展。他相信,中國保持穩定快速發展,將助力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波黑“一帶一路”促進與發展中心主任法魯克·博裡奇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注到疫情對過去10年全球減貧成果造成的重大沖擊,關注到發展中國家的緊迫需求,呼吁圍繞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工業化等重點領域推進務實合作,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中方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反映的是發展中國家的共同願望,將幫助發展中國家有效應對面臨的諸多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我們期待更多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帶領世界沖出迷霧,走向光明。”

(本報北京、曼谷、東京、努爾蘇丹、裡約熱內盧、開羅、首爾、斯德哥爾摩、墨西哥城、馬德裡、羅馬4月22日電  記者曲頌、曹師韻、孫廣勇、劉慧、岳林煒、周翰博、吳杰、黃培昭、馬菲、殷淼、彭敏、沈小曉、姜波、謝亞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3日 03 版)

(責編:王子鋒、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