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韓正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

2022年04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海南博鰲4月21日電  (記者王驍波、王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1日在海南博鰲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集體會見論壇理事和戰略合作伙伴代表,並同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

在開幕式上,韓正對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韓正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方式出席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論壇建設的高度重視。

在集體會見論壇理事和戰略合作伙伴代表時,韓正指出,本次年會主題“疫情與世界:共促全球發展,構建共同未來”,是世界各國和人民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呼吁國際社會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促進經濟復蘇、維護世界和平安寧、應對全球治理挑戰,特別是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引起強烈共鳴。面對世紀疫情等挑戰,捍衛和平、維護安全、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意願必須更加強烈,而且要及時付諸行動。

韓正建議論壇立足自身特色,積極為本地區發展提供“博鰲方案”,在重大地區和國際問題上發出亞洲聲音﹔展現時代擔當,在抗疫合作、全球經濟復蘇、綠色低碳發展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堅持開放包容,共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發展提供智力支撐。

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菲律賓前總統阿羅約、巴基斯坦前總理阿齊茲等與會代表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感謝中國政府長期支持論壇發展,表示願繼續為推進亞洲合作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發揮積極作用。

在同中外企業家代表座談時,韓正表示,中國經濟運行總體是穩定的。當前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主要是受新的不確定因素影響。今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力度更大,更突出對實體經濟和基層的支持,發力更加靠前。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對大家關心的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營商環境等問題,韓正重點作了回應。韓正表示,中國將立足能源結構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大力推動煤炭清潔利用,發揮市場機制和政府調控作用,確保今年能源電力供應安全穩定,穩妥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序暢通物流,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堅持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對各類市場主體一視同仁,在涉企政策制定中,充分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和建議。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歡迎世界各國企業來華投資興業,分享中國發展紅利。

出席座談會的企業家們積極評價中國政府持續擴大開放、改善投資營商環境,看好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前景,願繼續把握中國機遇,深度參與中國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2日 01 版)

(責編:王瀟瀟、於子青)
相關專題
· 韓正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