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湖南嚴格“四必”核查和“六聯審”確保黨的二十大代表人選質量

2022年04月22日09:46    來源:湖南日報

選出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布廣泛、黨員擁護的代表,是圓滿完成黨的二十大各項任務的基礎。湖南在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和組織考察中,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緊緊圍繞黨中央關於二十大代表“六個能夠”要求,突出政治標准和廉潔把關,嚴格執行中組部“四必”核查要求和省委“六聯審”規定,對代表人選全方位“體檢過篩”,確保過得硬、質量優。

代表人選的質量直接檢驗著代表選舉工作的成效。湖南將確保人選質量作為重中之重,將關口前移,從推薦提名開始就嚴格執行中組部“四必”核查要求,所有人選的檔案材料必審、所在單位黨組織和紀檢監察機關的意見必聽,違紀違法線索具體、具有可查性的線索舉報必查,黨員領導干部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必核。

“我們堅持將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對廉潔問題‘零容忍’,在紀檢監察、公安、審計、政法、信訪、衛健等單位‘六聯審’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充了聯審主體,增加了市委統戰部、市委網信辦、市生態環境局、市應急管理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稅務局等11家單位,確保審查‘全覆蓋’‘無盲區’。”長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基層辦主任、市績效辦主任王妍說,各聯審單位結合職能職責,採取多人多輪相互獨立審查、信息交叉印証的方式,確保審查工作程序規范、結果真實。

在嚴把代表人選質量的基礎上,組織部門進一步聚焦人選政治素質這一關鍵,一線代表人選身份界定這一重點,以及企業負責人、兩新組織等方面人選情況不易全面掌握這一難點,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強化核查聯審效果。

湖南省委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辦的工作人員介紹,通過運用“六聯審”等一系列制度舉措,共有27名廉潔不過關的人員被取消推薦資格。

在推薦提名過程中,組織部門詳細了解掌握代表人選平時履職、應對重大斗爭、聯系服務群眾等情況,注重梳理相關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所提意見,廣泛聽取基層黨組織以及黨員、群眾的意見,並與近年來我省政治素質建設考察、巡視巡察、專項督查等成果相結合,綜合分析研判,對政治上不合格的堅決一票否決。

為准確認定人選身份,根據中組部關於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及工人、農民、專業技術人員黨員身份范圍界定,組織部門進一步細化標准,將黨員檔案、所獲榮譽獎勵等書面資料審核的情況,與實地調研訪談了解的信息進行比較印証,掌握人選職業類型、工作場景、戶籍性質等情況,及時調整了162名推薦人選的身份類別,避免出現“頂帽子”擠佔一線代表名額的問題。

同時,組織部門根據人選特點擴大聯審范圍,對企業負責人人選,統一征求市場監管、稅務、社保、安監等行政執法機構與行業監管部門意見,掌握其處理企業利益與社會利益、國家利益,以及依法經營、保障職工權益、承擔社會責任等情況﹔對非公經濟組織或社會組織方面的人選,由其上級黨建工作機構出具書面意見﹔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由黨委統戰部門出具綜合評價意見,並征求所在地工會組織意見。

據悉,我省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已順利完成,為圓滿完成湖南省出席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湖南日報全媒體記者 周帙恆 楊佳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