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聚焦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分享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

山東:把嚴實要求貫穿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全過程

2022年04月21日08: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濟南4月20日電 題:山東:把嚴實要求貫穿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全過程

新華社記者楊文、朱曉光

“根據各黨支部推薦情況,街道黨工委進行了專題研究,決定推薦政治素質好、表現突出、獲得多項國家級表彰的王傳喜同志,為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山東省臨沂市蘭陵縣卞庄街道黨工委書記霍海濤說。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山東省要求各地在分配的推薦名額基礎上,採取適當擴大比例、逐級分配的方式進行,從基層黨組織開始,到推薦單位黨組織,逐級對代表人選進行遴選把關、好中選優。

“堅持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有機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和時間進度開展推選工作。”臨沂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其超說,遴選上報的所有代表候選人推薦人選,是集中多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研究提出來的,充分體現黨員意志。沒有經過下一級黨組織推薦提名,多數黨組織和黨員不同意的,不能作為推薦人選上報。

工作中,臨沂市採取主動登門、電話聯系等方式,組織引導全市2萬多個基層黨支部、60多萬名黨員參與推薦提名。對上報的人選,組織進行認真嚴格審查,確保把政治立場堅定、品德作風優良、工作業績突出、黨員群眾公認的優秀分子推選出來。

記者採訪發現,在黨的二十大代表推薦提名工作中,山東省堅持嚴字當頭、實字為要,精心組織推進各環節工作,推薦提名工作已順利完成。

如何堅決避免出現身份失真失實或變換身份規避審核?記者了解到,山東省印發代表身份范圍界定,對身份認定不准的人選提出調整意見,確保實現代表結構比例要求。堅持實事求是,以參加推薦提名時所從事的職業為准,具有多重身份的,按工作性質主次和代表性精准認定。

為做好宣傳發動工作,山東省制發了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宣傳提綱,通過開展主題黨日、召開黨員大會、組織宣講等方式,深入宣傳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重要意義和政策要求,組織開展推薦提名。

對流動黨員,山東省要求黨組織書記直接聯系,把信息及時傳遞到每名黨員﹔針對離退休、年老體弱、行動不便黨員,安排社區工作者、網格員開展家訪,做到傳達精神、征求意見、反饋情況“三上門”,著力推動黨員參加推薦提名全覆蓋。突出嚴選嚴審,通過對人選表現、所在單位、所在行業、所在支部等情況“四介紹四評價”,全方位了解研判人選情況。

此外,山東省級建立部門聯合審查制度,制定審查工作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明確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公安、法院、檢察院等29個部門共同參與、分口把關,照單審查、逐人“過篩”,發現有問題的堅決擋在門外。

“堅持嚴實標准,扎實做好安排部署、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等工作,切實把牢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整體結構關,確保人選具有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山東省委組織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