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

本報評論員

2022年04月1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再次強調要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為我們進一步從嚴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與病毒賽跑,方向正確、跑得越快,就越能掌握戰“疫”的主動權。“動態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礎,發現一起就扑滅一起,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常態化疫情防控以來,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我們頂住了一輪又一輪疫情的沖擊,快速有效處置數十起局部地區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有力保障了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處於全球領先地位。事實充分証明,快速和精准的“動態清零”,正是我國控制疫情的有效法寶﹔“動態清零”體現的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

“動態清零”是由我國基本國情所決定的,是我們黨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必然要求。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一些西方國家雖然醫療技術全球領先,但卻因採取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的消極應對處置方式,導致感染和病亡人數居高不下。有的國家宣布“與新冠病毒共存”計劃以來,住院人數和死亡病例激增,感染人數持續保持高位。我國擁有特殊的人口國情,這就決定了積極應對疫情、實現“動態清零”十分必要。必須清醒認識到,奧密克戎變異株絕不是“大號流感”,其危害性決不能低估。我國地域廣闊、人口眾多,各地醫療衛生條件存在差異,疫苗接種在不同人群之間存在不平衡性,加上老年人口基數大,如不及時從嚴防控,勢必令易感人群感染風險加大,最終將形成規模性反彈,后果不堪設想!

確定抗擊疫情最佳方案,關鍵在於如何用更小成本在更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減少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我國堅持“動態清零”,為的是盡一切努力來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盡一切可能有效精准平衡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產生活及經濟社會發展。為了實現“動態清零”,對疫情嚴重的地方採取封控、管控等措施,勢必會給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不便,但隻要快速控制住疫情,就可以也能夠換取更長時間的正常生產生活和更大范圍甚至全國的正常生產生活。可以說,“動態清零”是現階段基於我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堅決果斷採取有力防控措施、力爭在短時間內做到“動態清零”,依然是最經濟、最有效的疫情防控策略。

目前我國新增本土感染者數量仍處於高位,部分地區社區疫情傳播仍未阻斷,波及影響范圍依然很大,防控正處於關鍵緊要時期。疫情形勢越是嚴峻,越要保持戰略定力,越要繼續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以時不我待的精神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看到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性感染和輕症病例比例高等特點,更容易造成大范圍的傳播。如果錯失抗疫的最佳時機,導致疫情傳播面擴大,付出的代價會更高,對經濟社會和人民健康造成的損失會更大。隻有做到“動態清零”,才能消除疫情隱患,避免大規模人群感染可能造成的醫療資源擠兌,預防老人、有基礎疾病者等可能出現的死亡。隻有快字當頭,以快制快,加緊推進應檢盡檢、應收盡收、應隔盡隔、應治盡治,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要求,才能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保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當此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和膠著狀態,尤須堅定信心迎難而上,發揚苦干實干、連續作戰的精神,以更堅決更果斷的措施,在與病毒賽跑中贏得主動。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人民團結一心,將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我們完全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一定能盡快打贏抗擊疫情這場大仗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