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2022年04月16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雜志將發表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文章《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文章強調,社會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的基本制度保障,是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實現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制度安排,發揮著民生保障安全網、收入分配調節器、經濟運行減震器的作用,是治國安邦的大問題。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強化互助共濟功能,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完善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

文章指出,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民生改善和社會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目前,我國以社會保險為主體,包括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撫等制度在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我們堅持發揮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堅持人民至上、共同富裕,堅持制度引領,堅持與時俱進,堅持實事求是,成功建設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體系。要堅持和發展這些成功經驗,不斷總結,不斷前進。

文章指出,要堅持系統觀念,樹立戰略眼光,增強風險意識,拓展國際視野,科學謀劃“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社會保障事業。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一個道理,經濟發展和社會保障是水漲船高的關系,水淺行小舟,水深走大船,違背規律就會擱淺或翻船。

文章指出,我國社會保障制度改革已進入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階段。要准確把握社會保障各個方面之間、社會保障領域和其他相關領域之間改革的聯系,提高統籌謀劃和協調推進能力,確保各項改革形成整體合力。要加快實現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這符合社會保險“大數法則”,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要堅持不懈、協同推進“三醫聯動”。要合理把握改革方向、節奏、力度,加強輿論引導,最大程度凝聚全社會共識和合力,推動延遲法定退休年齡這項改革任務平穩落地。

文章指出,要推進社會保障法治化,在法治軌道上推動社會保障事業健康發展。要加強社會保障精細化管理,提升社會保障治理效能。要發揮好社會保障在應對疫情影響方面的積極作用,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針對突發重大風險的應急響應機制。

文章強調,要堅持制度的統一性和規范性,社會保障體系建設要堅持國家頂層設計,做到全國一盤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化對社會保障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把握規律,統籌協調,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各項改革方案的貫徹落實,在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上不斷取得新成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6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