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在海南考察時強調

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
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

2022年04月14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考察。這是11日下午,習近平在五指山市水滿鄉毛納村,同當地干部群眾親切交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4月10日至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海南考察。這是12日上午,習近平在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小鏟灘港區,同現場作業人員、挂職干部代表等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 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要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集中攻關,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農業科研工作者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勁頭,勇攀農業科技高峰

■ 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推動海洋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把裝備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裡,努力用我們自己的裝備開發油氣資源,提高能源自給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 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做好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繼續抓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貫徹落實,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如期順利封關運作。要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要堅持維護國家安全不動搖,加強重大風險識別和防范,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尤其不能放鬆防控工作。堅持就是勝利。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本報海口4月1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海南考察時強調,要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團結奮斗、攻堅克難,加快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讓海南成為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的示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4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在海南省委書記沈曉明、省長馮飛陪同下,先后來到三亞、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單位、國家公園、黎族村寨、港口碼頭等進行調研。

10日下午,習近平首先來到位於三亞市崖州灣科技城的崖州灣種子實驗室考察調研。習近平聽取了科技城規劃建設和實驗室總體情況介紹,察看了實驗室搭建平台支持種業創新成果展示,對海南省探索農業科技創新模式、支撐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做法表示肯定。習近平先后走進大型儀器公共服務中心、精准分子設計育種中心,同科研人員深入交流。習近平指出,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須把種子牢牢攥在自己手裡。要圍繞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集中攻關,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用中國種子保障中國糧食安全。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農業科研工作者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勁頭,勇攀農業科技高峰。

隨后,習近平來到中國海洋大學三亞海洋研究院,了解海洋觀測設備與信息服務系統研發應用情況,連線“深海一號”作業平台。前方工作人員向總書記匯報了一線工作情況。習近平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囑咐他們注意安全、保重身體。習近平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戰略任務。要推動海洋科技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把裝備制造牢牢抓在自己手裡,努力用我們自己的裝備開發油氣資源,提高能源自給率,保障國家能源安全。

考察途中,習近平下車察看沿海生態環境保護工作,並為他在12年前種下的一棵不老鬆施肥澆水。習近平叮囑當地負責同志加強陸海統籌,把生態保護工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

海南省於2011年4月20日試點實行離島免稅政策。11日上午,習近平來到三亞國際免稅城,實地了解離島免稅政策落地實施等情況。習近平指出,要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依托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營造良好市場環境和法治環境,以誠信經營、優質服務吸引消費者,為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作出更大貢獻。

11日下午,習近平到海南島中南部的五指山市考察調研。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我國首批5個國家公園之一。習近平深入五指山片區,沿木棧道步行察看公園生態環境,不時停下腳步,詢問樹木生長、水源涵養、動植物資源保護等情況。他指出,海南要堅持生態立省不動搖,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對熱帶雨林實行嚴格保護,實現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相統一,向世界展示中國國家公園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的豐碩成果。

水滿鄉毛納村是五指山市一個黎族村寨,近年來積極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村裡調研,沿村道邊走邊看。黎族村民王柏和一家熱情將總書記迎進家裡。習近平察看院落、客廳、臥室等,在手工茶坊參與炒茶勞動,並買下兩袋茶葉。習近平勉勵他們把茶葉經營好,把日子過得更紅火。

在村寨涼亭內,習近平同駐村第一書記、鄉鎮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村支部書記、老黨員、致富帶頭人代表等親切交談,了解當地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加強民族傳統文化保護傳承等情況。習近平強調,推動鄉村全面振興,關鍵靠人。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吸引包括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大學生、退役軍人等在內的各類人才在鄉村振興中建功立業。要強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習近平沿長廊察看黎族特色農產品和黎錦、藤編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廣場上,歌聲悠揚、鼓樂齊奏,村民們跳起竹竿舞迎接遠方的客人。習近平親切地對大家說,很高興來看望黎族鄉親們,看到你們過上幸福生活,我感到很欣慰。我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以后,還要繼續奔向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鄉村振興要在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上下功夫,繼續做強做大有機農產品生產、鄉村旅游、休閑農業等產業,搞好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全面振興有效銜接。各級領導干部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

12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地處海南島西北部的儋州市考察調研。在展示館,習近平聽取洋浦經濟開發區建設發展總體情況介紹,並仔細觀看了開發區發展歷程、建設成就、未來規劃以及入駐企業成果等展示。習近平指出,洋浦經濟開發區作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先行區、示范區,要總結好海南辦經濟特區經驗,用好“中國洋浦港”船籍港的政策優勢,大膽創新、先行先試。

隨后,習近平來到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小鏟灘港區,了解港口建設發展情況,同現場作業人員、挂職干部代表等親切交流。習近平強調,振興港口、發展運輸業,要把握好定位,增強適配性,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優先,推動港口發展同洋浦經濟開發區、自由貿易港建設相得益彰、互促共進,更好服務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共建“一帶一路”。他指出,黨中央選派干部來自由貿易港挂職,既體現了黨中央對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關心和支持,也是對干部的培養鍛煉,要發揮挂職干部的積極作用,讓他們在基層一線增長才干。

13日上午,習近平在參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成果展后,聽取了海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海南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希望海南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把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國風范的靚麗名片。

習近平指出,推進自由貿易港建設是一個復雜的系統工程,要做好長期奮斗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要繼續抓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和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貫徹落實,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強化“中央統籌、部門支持、省抓落實”的工作推進機制,確保海南自由貿易港如期順利封關運作。要堅持黨的領導不動搖,自覺站在黨和國家大局上想問題、辦事情,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定性。要堅持維護國家安全不動搖,加強重大風險識別和防范,統籌改革發展穩定,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

習近平強調,要把海南更好發展起來,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是根本出路。要聚焦發展旅游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產業、熱帶特色高效農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要加快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加大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力度。要突出陸海統籌、山海聯動、資源融通,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要著力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

習近平指出,要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農業全產業鏈建設,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要推進城鄉及墾區一體化協調發展,加快推進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建設,完善天然橡膠產業扶持政策。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落實最嚴格的圍填海管控和岸線開發管控措施。要扎實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熱帶雨林國家公園是國寶,是水庫、糧庫、錢庫,更是碳庫,要充分認識其對國家的戰略意義,努力結出累累碩果。

習近平強調,越是深化改革、擴大開放,越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要持之以恆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開展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不斷提升人民文明素養和社會文明程度。要加強誠信建設,倡導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社會風尚。

習近平指出,要實施更多有溫度的舉措,落實更多暖民心的行動,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積極探索共同富裕的實現途徑。要繼續實施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健全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機制。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統籌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要全面做好社會治理工作,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工作,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嚴厲打擊各類涉海違法犯罪活動。

習近平強調,要堅持嚴的主基調,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要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用好海南瓊崖縱隊紀念場所、紅色娘子軍紀念園等紅色資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要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自覺踐行初心使命,著力解決“本領恐慌”、能力不足的問題,著力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夯實基層基礎,持續擴大黨組織有效覆蓋,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土地批租、房地產開發、招商引資、項目建設等方面健全制度、堵塞漏洞,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十分嚴重,尤其不能放鬆防控工作。堅持就是勝利。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准、動態清零,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要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針對病毒變異的新特點,提高科學精准防控本領,完善各種應急預案,嚴格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丁薛祥、劉鶴、陳希、何立峰和中央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考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1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