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分享

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本報記者  張  洋  吳儲岐

2022年04月14日10: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十年磨一劍!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斬釘截鐵地指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

兩天后,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振聾發聵:“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

反腐敗斗爭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堅定意志,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成效之大有目共睹。

——“不敢腐”的震懾持續強化。

我們黨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

黨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查處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

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比如,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深化整治民生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推進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常態化,努力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此外,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天網2021”行動追回外逃人員1273人,其中“紅通人員”22人、監察對象318人,追回贓款167.4億元。

——“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

2021年,《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印發,這是黨中央首次聚焦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制定的專門文件。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到修訂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到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對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的制度籠子不斷扎緊。

實際工作中,紀檢監察機關嚴格執紀執法,做深做實查辦案件“后半篇文章”,努力實現以案促改、堵住漏洞、標本兼治的效果。同時,統籌銜接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推動黨內監督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融合,使黨員干部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

——“不想腐”的堤壩不斷構筑。

2021年12月,“史鑒初心 禮贊清廉”——2021“清風北京·廉潔頌”主題教育活動特別節目一經播出,引起廣泛關注。節目深入挖掘紅色歷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廉潔奉公、遵紀守法。這已經是北京市連續第十年舉行“廉潔頌”主題教育。

放眼全國,各地各部門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加強警示教育,深化運用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讓“不想腐”的觀念深入人心。

2022年2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強調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不斷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

今年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第十個年頭。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心民心更加凝聚,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我們的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1月18日,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在新的征程上克服一切艱難險阻,團結帶領全國人民繼續創造新的奇跡。

(相關報道見第六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4 版)

(責編:陳羽、任一林)
相關專題
· 專題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